正文 < 集邮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邮票决定了运河的命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世界闻名的巴拿马运河大大缩短了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的航程,为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然而,这条1914年通航的运河,最初设计方案并不是穿过巴拿马,而是通过尼加拉瓜,是什么改变了运河的命运呢?

当时获得独家开凿运河权的美国认为,穿过尼加拉瓜修运河,比较容易,而且管理也更经济.谁知就在美国国会召开会议进行正式表决的前几天,加勒比海的一座大火山剧烈爆发,尼加拉瓜国内一片混乱.这件事引起负责运河工程的法国工程师比诺·弗利拉的注意,他是主张通过巴拿马修建运河的.弗利拉记得,几年前尼加拉瓜曾发行过一枚印有该国一座名为摩摩通博的著名火山照片的邮票.虽有人说那是座死火山,但邮票上显露出一缕烟云环绕着山顶.而摩摩通博就在尼加拉瓜运河设计方案的路线附近。

在美国国会正式表决的那天,每位参议员的桌上都出现了一个信封,里面装有那枚尼加拉瓜摩摩通博火山邮票和这位法国工程师的亲笔附言: "这是尼加拉瓜火山活动的官方见证."参议员仔细审视了这张邮票后,投票决定了建造穿过巴拿马的通航运河。

下页:邮票商的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