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集邮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五色旗与孙中山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邮票是"国家的名片".在纪念邮票的设计和发行中,由于设计者和审核者对一些历史背景的了解和研究不够,因而出现了失误.我国邮票史上发生过这类失误.例如1986年10月10 日,邮电部发行的一套《辛亥革命著名领导人物》纪念邮票中的第一枚,主图案是孙中山肖像,背景为五色旗与总统府,这就是一次不小的失误。

五色旗是辛亥革命时期,由宋教仁、程德全等创制、为沪军都督府所使用的,孙中山进行革命活动时从未用过五色旗.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时,有人提议以五色旗为国旗,孙中山明确表示不同意,在南京临时政俯存在的3个多月内,一直未决定国旗问题.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胜利果实后,经过激烈争论,才以五色旗为国旗。

1914年7月,孙中山在日本组织中华革命党,发动讨袁斗争,规定以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为国旗,以青天白日旗为中华革命党党旗(后改为国民党党旗).1923年全国学生会在广州召集大会,请孙中山莅临指导,孙中山见堂上悬五色旗,拒不行礼,并且在演讲中大讲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与五色旗的不同.1924年11月,孙中山乘中山舰北上,途经香港,舰上悬青天白日旗,港英殖民当局要求改换五色旗,被孙中山拒绝。

可见,把孙中山像置于五色旗前,是一个历史谬误.在以往发行的数百枚孙中山像的邮票中,包括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为纪念孙中山发行的邮票,均未见把五色旗与孙中山形象扯在一起的。

下页:误真为伪的珍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