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常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外存储器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电脑知识

外存储器是CPU 不能直接访问的存储器,它需要经过内存与CPU 及I/O设备交换信息,用于长久地存放大量的包括暂不使用的程序和数据.外存储器有磁带、磁盘和光盘等,其中最常用的是磁盘.磁盘又分为软磁盘和硬磁盘。

软盘存储器

软盘存储器主要由软磁盘、软盘驱动器和软盘控制器等三部分组成。

1.软盘

软磁盘又称软盘(Floppy disk),是一种存储信息的介质,它是在聚酯塑料圆盘上涂一层磁薄膜而制成的.涂一面的称为单面盘,涂两面的称为双面盘.软盘外面罩一个方形的保护套.目前微机上常用的软盘有两种,俗称5 英寸盘和3 英寸盘.下面讲讲5 英寸盘为例说明软盘的结构.目前常用的5 英寸盘有容量为360KB 的双面双密度盘(普通盘)和容量为1.2MB 的高密盘.它们都有0,1 两个面,每面有若干个同心圆轨道,称为磁道.普通盘有40 个磁道,高密盘有80 个磁道.每个磁道又分为若干扇区.扇区是软件的基本存储单位.每次读盘或写盘,总是读/写一个完整的扇区,不管其中数据多少.所谓读或写,是站在主机的角度而言的.微机常用软件的规格如表1.2 所示。

表1.2 微机常用软盘规格

5 英寸

盘的保护外套上共有4 个孔槽或缺口:

·驱动器轴孔 它是保护套和软盘中心的大圆孔,软盘驱动器通过它带动软盘在保护套中高速旋转。

· 磁头读写槽 它是一个长形槽孔,软盘驱动器的读写磁头沿着该槽对软盘作径向移动,可以在不同磁道上读写信息。

通过磁头沿软盘径向的移动及软盘的旋转,就使得磁头可以在软盘的任意扇区读写信息。

·定位孔 在软盘和保护套上均有此孔.当软盘片旋转至两小孔重合时,一束光线通过此孔,将其转变为电信号,即可检索软盘0 扇区的起始位置,从而为软盘存储格式定位。

·写保护缺口 它可以控制软盘的读写或只读状态.如果缺口是敞开的,对软盘既能读又能写;如果用胶条把缺口封住,就处于写保护状态,对软盘只能读不能写,这样可以保护盘上的信息不被改变。

2.软盘驱动器

软盘驱动器简称软驱,由机械传动装置和读写磁头两部分组成,是驱动软盘和磁头做机械运动的装置.软驱也分为5 1/4英寸和3 1/2英寸两种,每种又分 为普通驱动器和高密驱动器,分别与各种软盘相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盘插入高密驱动器中,或者高密盘插入普通驱动器中,是只能读不能写的.如进行写操作,可能破坏盘上的数据。

3.软盘控制器

软盘控制器又称软盘适配器或软盘适配卡,插在主机箱内母板的插槽中,将软驱与CPU 连接起来.软盘存储器的机械运动和读写操作,都是在它的控制下进行的。

硬盘存储器

硬盘存储器主要由硬磁盘、硬盘驱动器和硬盘控制器等三部分组成.驱动器和控制器部分与软盘存储器相似.这里只介绍一下硬磁盘。

硬磁盘又称硬盘(Hard disk),它是在金属基片上涂一层磁性材料制成的.目前微机上都采用IBM 公司的温彻斯特技术的硬盘,简称温盘。

微机一般使用5 1/4英寸和3 1/2英寸的硬盘,并且通常将几个盘片以驱动器轴为轴线组装在一起,称为盘组.每个盘片都有一个磁头.每个盘面上的磁道都是同心圆,所有盘面上的同心圆就组成许多圆柱面.因此在硬盘中不称磁道而称柱面,数据的存储地址由柱面号、磁头号和扇区号确定.硬盘的存储容量通常为几十兆至几百兆字节,目前已有1GB、4GB 的硬盘。

硬盘的盘组与驱动器组装在一个固定的密封容器中,能够防尘并调节温湿度.硬盘驱动器的磁头不像软盘驱动器那样直接与盘面接触,而是利用硬盘高速旋转(比软盘转速高许多)产生的"气垫",悬浮在距盘面0.2μ的距离,因此不易划伤盘面,磁头损耗也大大降低。

根据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硬盘比软盘存储容量大、存取速度快,使用寿命长.而软盘比硬盘价格便宜,携带方便。

下页:输入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