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常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输入设备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电脑知识

输入设备(Input Device)的功能是将程序、控制命令和原始数据转换为计算机能够识别的形式输入计算机的内存.输入设备的种类很多,目前微机上常用的有键盘、鼠标器,有时还用到扫描仪、条形码阅读器、手写输入装置及语音输入装置等.下面介绍一下键盘及鼠标器。

键盘

键盘(Keyboard)是应用最广泛的输入设备,它通过一根电缆插入键盘接口与主机相连.现在一般使用101 键的标准键盘。

根据键位排列及各键的作用可以将键盘分为三个区域: 功能键区、打字机键盘区及数字键区。

1.功能键区

它位于键盘的最上一排,由F1~F12 共12 个功能键组成,用于提供特定的功能.但在不同的软件环境中,同一个功能键通常具有不同的功能;每个键与Ctrl 或Alt 键组合使用,又可提供其它的功能;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定义各键的功能。

2.打字机键盘区

在键盘的中部,具有标准的英文打字机键盘格式,还附加了一些特殊的符号键和功能控制键.是键盘中最经常使用的部分。

字符键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字母键英文字母 A,B,C,……,X,Y,Z

·数字键阿拉伯数字 0,1,2,……,8,9

·运算符号键+ - */()= <>

·其它符号键~ ! @ # $ % ∧ &— [ ] {}\ | ;: ,· 〃 ’ ? 等

·特定功能控制键在不同的软件环境中作用不尽相同。

掌握正确的键入指法,可以做到准确快速地输入,甚至能够"盲打"。

3.数字键区

它位于键盘的右侧,又称为小键盘区.该区许多键上都印有上、下两排字.其中上排字为数字,下排字为光标控制符,参见表1.3.光标的作用是提示键入字符在屏幕上的位置.左上角的Num Lock 键为数字锁定键,每按一次就进行一次上、下排字功能的转换.Ins 为插入键,Del 为删除键.值得注意的是,光标控制键只有在编辑环境中才能发挥作用,在操作系统DOS 提示符下无此功能。

表1.3 光标控制键功能

键上符号功能

↑ 光标上移一格

↓ 光标下移一格

→ 光标右移一格

← 光标左移一格

Home 光标移至左上角

End 光标移至右下角

PgUp 光标不动,屏幕向上滚一行

PgDn 光标不动,屏幕向下滚一行

为操作方便,101 键盘在打字机键盘区右侧又设了一组光标控制键及插入、删除键。

鼠标器

鼠标器(Mouse)也是一种常用的输入设备,一般有2~3 个键,它通过RS—232C 接口与主机连接.鼠标器的平面移动可以转化为鼠标箭头在屏幕上的移动,用鼠标箭头选择屏幕上的命令、程序名或图标,按键后即执行相应功能.鼠标器与屏幕的动态菜单及多窗口技术配合,可以实现良好的人机交互。

鼠标器分为光电式与机电式.光电式鼠标器配备一块带有明暗相间的精细网格的平板,工作时鼠标必须在这种平板上滑动.而机电式鼠标器则不需要专门的平板,在桌面上滑动即可,但精密度及传输速度不如光电式鼠标。

下页:输出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