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常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计算机是信息社会的基础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电脑知识

信息这种无形的宝贵资源之所以变得如此重要并能得到充分的利用,是因为有了高效能的信息处理工具——电子计算机.以电子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是信息社会赖以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的过渡,经历着人类历史上第三次产业革命——信息革命.它是指由于电子计算机的飞速发展而促成的以信息为中心的社会变革.如果说工业革命的本质在于使用工具(起源于蒸气机的)对人类体力劳动的部分代替和扩大,那么信息革命的本质则是使用工具对人类脑力劳动的部分代替和扩大,而这个工具就是电子计算机。

在信息社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代化水平的主要标志就是信息化的水平,而信息化的水平又主要反映为计算机化的水平.因此,要现代化就要实现计算机化,就要大力发展和普及计算机技术。

学电脑和学写字一样重要

计算机是当代众多新兴技术中发展最快、应用最广的一项技术,也是渗透力最强,对社会发展影响最为深远的高新技术.今天,它已经逐渐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细胞,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社会活动方式甚至家庭生活方式.计算机发展如此迅速,影响如此深远,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

下页:学电脑和写字一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