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牛肉拉面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吃也有艺术,艺术中也数学.就拿吃牛肉拉面来说,有的人喜欢面条粗一点,有的人喜欢面条细一点.大师傅有办法,喜欢吃粗面条的对拉8 次就行了,喜欢吃细面条的再增加1 次.试问粗面条共多少根? 细面条共多少根?

粗面条和细面条的直径差多少?

解答: 对拉8 次后,面条数目为2的七次方,因为第一次是由1 变成2,然后才是每次乘一个2.这样2的七次方等于128,粗面条共128 根.细面条要拉9 次,面条数为2的八次方等于256 根。

面条数目增加了一倍,面条的截面积也就小了一倍,可是直径的平方才与截面成正比例,所以粗面条的直径应该是细面条直径的(根号2)倍.

百羊问题

百羊问题是出自中国古代算书《算法统宗》中的一道题.这个问题说的是: "牧羊人赶着一群羊去寻找草长得茂盛的地方放牧.有一个过路人牵着1 只肥羊从后面跟了上来.他对牧羊人说: "你赶来的这群羊大概有100 只吧? "牧羊人答道: "如果这一群羊加上一倍,再加上原来这群羊的一半,又加上原来这群羊的1/4,连你牵着的这只肥羊也算进去,才刚好凑满100 只."谁能知道牧关人放牧的这群羊一共有几只?

根据题意,我们可设这群羊共有x 只,则

x + x + 1/2 x+ 1/4 x + 1 =100

解这个方程得x=36,也就是牧羊人放牧的这群羊共有36 只。

下页:跷跷板与不等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