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高原速写、地震与地震仪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听说高原气候会带来许多奇怪的现象.比如在高原生长的一些人,两颊绯红,十分好看,又比如,在高原烧水怎么烧水也开不了.你是怎么理解"水烧不开"的呢?

答: 首先对"水开"的定义要有一个统一的认识,不然,谁说都有理. "水开"应指在1 个大气压的平地上,水加热到100℃沸腾这种状态.在高原,由于气压低,因此沸点就降低,不到100℃水就沸腾了.你说: "没有开"也不合适,因为照样有气泡产生,水在沸滚,只不过是这时的水不到100℃,沏茶沏不开,水中的微生物也没有杀死。

为了使高原的水能真正烧开,即让它在100℃时才沸腾,就必须使用高压壶或高压锅,这样水的沸点就只决定于高压壶中的水蒸气的压强了,而与外界大气压无关.

地震与地震仪

地震是地壳或地幔中积累的应力,以快速应变或破裂形式释放其能量的现象.按应力来源可分为天然地震和人工地震(由爆破建筑物等所引起的).天然地震按其成因可分为构造地震、火山地震和陷落地震。

地震一般包括孕育、发生和衰减的过程.一般分为前震、主震和余震三个阶段。

地震仪是用来测量地震时地面上某一点的运动情况,并将它们自动记录下来的仪器.我国东汉科学家张衡创造的候风地动仪是世界上第一台地震仪.目前一般使用的地震仪主要由拾震器、放大器、记录笔以及石英钟和记录器等组成.为了得到地面运动的多种要素,相应的还有多种形式的地震仪,如位移地震仪、转动地震仪、应变地震仪等.另外还有微震仪、强震仪、短周期地震仪和长周期地震仪等。

下页:共振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