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共振的控制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凡是用扁担挑过水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 用扁担挑水,不能迈太大的步子,而要走小碎步.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走路的频率正好等于扁担的固有频率,发生共振现象,致使桶内的水洒出来。

军队里有明确的规定: 凡行军过桥的部队,不准在桥上齐步走或正步走,而要便步走,这是为了防止大桥发生共振,而使桥梁倒坍.这决不是危言耸听.1906年,俄国军队在通过彼得堡附近一座大桥时,由于齐步走,致使大桥发生共振而断裂,造成了很大的伤亡。

1992年5月,法国科西嘉岛在一次足球比赛中,由于球迷们在看台上欢呼跳跃,使看台发生共振,结果看台倒坍,几十人死亡,800 多人受伤.这些悲剧的教训是沉重的,不应当再继续发生。

至于用吊桶在水井中打水,就和挑水不大一样了.吊桶快要到达水面时,一定要上下、左右晃动牵绳,使策动力的频率等于吊桶的固有频率,使吊柄发生共振,翻转到水里,等灌满后再提起,就能打满一桶水。

工业上装油或装其他液体的槽车,设计了许多隔板,目的是防止行车时发生共振,引起液体大幅度晃动,被洒出来。

发生共振的条件,是策动力的频率等于振动物体的固有频率.发生共振,有利有害.人类知道共振的原理,可以在有利时促使共振发生,有害时防止共振发生。

下页:哈哈镜、七色光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