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伽利略的思考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著名的意大利物理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伽利略,从小就喜欢观察和思考.在他18 岁那年,有一次到教堂去做礼拜.他注意到屋顶上挂的那些摇摆不定的吊灯的灯绳都一样长.他用自己的脉搏跳动的次数来测量吊灯的摆动时间,发现尽管有的灯摆动幅度大,有的灯摆动幅度小,但是它们摆动一次的时间都相等.这一发现引起伽利略的思考: 是不是其他摆动也跟吊灯的相似,摆动一次的时间跟幅度大小没关系? 吊灯的轻重不影响摆动一次的时间长短吗? ……

回去以后,伽利略找了些长短不同的绳子和轻重不同的石头,他用绳子系住石头做成摆,研究摆动的规律.他发现: 摆动一次的时间,只由绳的长短来决定,不但跟摆动幅度的大小没有关系,而且跟石头的轻重也没有关系;只要摆绳的长度一定,摆动一次的时间就一定。

伽利略发现的摆动规律叫摆的等时性,被后来的科学家利用来制造带摆的时钟。

想一想: 伽利略是怎样发现摆的等时性的? 你平时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有什么规律性,你能发现和总结一下吗?

下页:高原速写、地震与地震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