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沙漠擎天柱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科威特海湾的海峡顶端,有三座洁白明亮、挺拔俊秀、擎天而立的高塔,这三座高塔就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科威特之塔。

科威特位于波斯湾的西北岸,阿拉伯半岛的东北部,境内多沙漠,没有河流,天气奇热,极少下雨.最高气温达52℃,即使在秋天,气温也在43 ℃以上.因此,用水就成了科威特人民的一件大事.原来科威特多年来一直靠装有水箱的帆船从伊拉克的阿拉伯河运水供给人民食用.为了解决用水的苦恼,科威特这个因盛产石油而富得流油的国家,不惜耗费巨资,建造了24 个大型综合海水淡化工厂,每昼夜能生产淡水28 万立方米.海水被淡化后再分送到各地储存在水塔中.因此,在科威特就可以见到许多水塔。

科威特的水塔造型新颖,式样很多,有球形的、蝶形的、蘑菇形的、穹窿形的,还有的像清真寺的寅礼塔.在这成百上千的水塔中,最负盛名的是为纪念科威特国庆,由瑞典建筑师苏尼·林斯顿设计的"科威特之塔".塔于1973年动工建造,1977年完工。

科威特之塔是由三座高塔组成.第一座塔高140 米,底部直径17 米,上端直径1.6 米,再往上占塔身七分之一的部分是金属的塔尖.在塔身中部距地面72 米处有一直径26 米的圆球,外表用金属镶嵌,可容水4500 立方米.第二座塔身高113 米,底部直径7 米,上面装有56 盏投光灯,似一枚待发的火箭,直插云霄.它是为大塔照明而建的。

第三座塔即主塔,高187 米,底部直径24 米,在距地面80 米处有一直径32 米的大圆球,120 米处还有一直径18 米的小圆球.不同的是大球的上半部有两层玻璃窗,在两层玻璃窗之间有一圈透明的挑檐,挑出3 米,这些玻璃窗和挑檐增加了大球外观上的美感,并和上面的小球取得呼应.这与建筑设计意图相吻合,用大球象征太阳,小球象征月亮.它们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宁静而又安详.令游人最感兴趣的是大球上部的"空中花园".在大塔的筒身里装有一部楼梯、三部电梯.从塔底乘电梯20 秒钟就可以到达大球的门廊.球的内部有休息厅,有可容100 多人的餐厅,宴会厅可容纳80 多人,此外,还有小餐厅.从门廊上十几级楼梯便到了空中花园.那里空间高敞,花木葱茏,依窗而坐可以俯视迷人的科威特海湾,真是别有情趣。

再往上乘电梯就可以到达小球的游乐场.人们从距地面120 米处的游乐场向四周眺望,满眼是辽阔的原野和海洋.随着脚下地板的旋转,又好似进入了茫茫太空。

这三座高塔,塔身修长,洁白明亮,造型既统一又富有变化.三个大小圆球外部的金属镶嵌,采取了阿拉伯传统建筑中的密集装饰手法,金属凸面的高光和凹面的深影,在日光和灯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给人以强烈的印象。

下页:悉尼歌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