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可以伸缩的活动屋顶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美国匹茨堡公共会堂建成于1961年.它是一座圆形的多功能建筑,既可作为会堂,也可当作露天体育场、室内比赛场、溜冰场或展览场地.为此,会堂内设有完善的空调、照明、无线电及电视广播等各种设备,还具有良好的音响.会堂内设有9280 个固定座位,最多可容纳13600 人。

会堂内有一个可供戏剧和音乐表演的舞台,平时隐藏在看台的下部,当需要使用舞台时,通过液压升降设备,就可将舞台上部一块有2100 个座位的看台支起,露出舞台,这时看台的底面就变成了舞台的顶部。

这个会堂的最突出的特点,是它的巨大而可以伸缩的不锈钢活动屋顶.屋顶为圆形,最大直径为127 米,顶高33 米.整个屋顶分成八块大叶片,每片是一个45°的扇形,下端支在钢筋混凝土圈梁上,上端支在一个三角形悬臂空间框架上.八块叶片中,有六块是活动的,有两块是固定的.需要打开房顶时,可开启驱动设备,六块活动叶片就自动移动叠放在固定叶片上面了.这样,会堂就变成了露天体育场。

匹茨堡公共会堂以其灵活的结构、完善的设施而独具特色,在世界名建筑中占有一席之地。

下页:沙漠擎天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