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建筑艺术的杰作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燃烧的火焰

在原苏联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的一侧,耸立着一座已有400 多年历史的大教堂,这座教堂就是著名的华西里·博拉任内大教堂,又称圣华西大教堂。

这座教堂共两层,在一个舒展的平台上,高高矗立着九个形状奇异的尖塔,这些尖塔砌有各种纹样的图案,漆着明快艳丽的色彩,动荡旋转,看上去有如欢歌跳舞的俄罗斯少女,又好像一束束升腾的节日火焰,把神的威严和世俗的欢乐气氛紧密结合在一起,成为一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丽的大教堂。

伏在陆地上的鲸鱼

耶鲁大学冰球馆是由美国著名建筑师沙里宁设计,于1958年建造的.沙里宁大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把建筑造型升华到雕塑艺术领域.这座建筑,骤然看去,好似一条大鲸鱼,那曲线流畅的造型如同天生地造.在屋顶的正中是一条形如弓背、跨度长达85 米的钢筋混凝土曲线脊梁.从脊向两边拉着悬索屋顶,形成一个跨距达57 米,面积为5000 平方米的空间,可同时容纳3000 人.其主要入口朝南,像鲸鱼张开大嘴准备吞噬每一个想要进馆的人。

整个建筑内外朴素简洁,没有任何多余的东西.为了满足声响效果上的要求,只悬挂了一些彩旗,从而还活跃了场内气氛。

这座冰球馆与其说是一幢建筑,不如说是用新技术和新材料做成的一具雕塑.耶鲁大学冰球馆是沙里宁所设计的最好作品之一,被建筑界推崇备至。

世界第一高的大厦

雄踞于美国芝加哥城的西尔斯大厦,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它建于1970~1974年,由SOM 建筑事务所设计.大厦共110 层,总高度为442 米,其中33 层和66 层为空中门厅,供换乘电梯用,建筑总面积达42 万平方米。

西尔斯大厦平面由九个22.9 米见方的方块组成,每个方块是一个竖筒,底面平面为68.7 米见方的大筒.这种结构称为束简。

大厦的外形特点是逐渐上收,九个竖筒分别截止在不同的高度上.1~50 层由九个竖筒组成正方形平面;51~66 层截去对角的两个竖筒,67~90 层截去另一组对角的两个竖筒,成为一个十字形平面,91~110 层截去三个边的竖筒,只剩两个竖筒到顶.这种处理手法,既丰富了大厦的造型,又减少了风力的影响.大厦顶部的设计风压为305 公斤/平方米,设计允许位移为900 毫米,实测位移在最大风速时为460 毫米.这说明阶梯状的束筒结构具有相当理想的刚度.西尔斯大厦的建成,标志着现代建筑技术的新成就。

下页:北京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