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法书和著名碑贴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法书

法书是专指书法作品而言.达到相当艺术成就,有较高艺术水平,可供临摹学习、取法的书法作品才可以称之为法书.法书一般包括著名的刻石、著名的碑贴、名家的墨迹等.名家书法的拓本或印本也叫法贴.由于历代对书法艺术的重视,前人为我们留下了很多法书,如篆书、隶书、行书、草书、楷书等,各体均有法书传世.这些法书不仅为学习书法者提供了可以取法的典范,而且也为后人研究中国书法史提供了依据。

著名碑贴

《石鼓文》.我国现存最古的刻石文字,在10 块鼓形石上,用籀文(大篆)分刻有10 首为一组的四言诗,记述秦国君臣游猎情况.唐初在天兴(今陕西宝鸡)三田寺出土.今藏故宫博物院。

《泰山刻石》.也叫《封泰山碑》.秦始皇28年(公元前219年)登泰山颂秦德的刻石.相传是李斯所书,为小篆的代表作之一。

《龙门二十品》.北魏龙门造象记20 种的统称,字体方劲雄奇,可以概见北魏时代的书风。

《孔子庙堂碑》.唐碑,正书,虞世南撰文并书,为唐楷典型之一。

《九子庙堂碑》.唐碑,正书,篆额,魏征撰文,欧阳询书.在今陕西麟游县。

《麻姑仙坛记》.全称为《有唐抚州南城县麻姑仙坛记》,唐碑,正书,颜真卿撰文并书,为颜书代表作之一。

《玄秘塔碑》.全称为《大达法师玄秘塔铭》,唐碑,正书,裴休撰文,柳公权正书.在今陕西西安.为著名柳帖之一。

《乐毅论》.著名行书法帖,是东晋王羲之书,被列为王羲之正书第一。

《兰亭序》.著名行楷法帖,东晋王羲之与友人在山阴兰亭举行修禊之礼,于饮酒赋诗时所写的诗序草稿.为王羲之生平得意的书法杰作。

《曹娥碑》.原为东汉度尚为孝女曹娥所立之碑,上刻诔词.现通行的小楷本,元后相传为晋王羲之书。

此外,著名的碑帖尚有《石门颂》《华山碑》《郑文公碑》《淳化阁帖》《澄清堂帖》《群玉堂帖》《三希堂法帖》等。

下页:文房四宝:笔墨纸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