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米开朗基罗与《创造亚当》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米开朗基罗是当时意大利雕塑家、画家、建筑家和诗人.他于1475年生于佛罗伦萨.13 岁时跟随基尔兰达约学习绘画.后来进入了美第奇艺苑.他的作品宏伟、壮观、有气势,思想内涵深刻.代表作有《大卫》《创造亚当》《哀悼基督》《摩西》等。

《创造亚当》是米开朗基罗为西斯廷礼拜堂所作的天顶画中的一个场面.这幅天顶画距离地面20 多米,占地面积300 平方米,历时4年零3 个月,由米开朗基罗每天躺在架板上,眼睛朝天,仰着脖子艰苦创作完成的.据说完成这幅天顶画时,他连腰都伸不直了.天顶画共分9 部分,《创造亚当》是其中最精彩的一幅.画面中,人类始祖亚当被描绘成了一个体格健壮的青年.他斜躺在山坡上,似乎刚刚从沉睡中苏醒过来.上帝耶和华画成了一个既威严又慈祥的老人,他披着巨大的斗篷,在天使的陪伴下,正飞腾着穿越天空,把他那象征生命之源的手伸向了亚当.亚当半支着身子,仰起了头,似乎等待上帝给他注人智慧和力量,一旦两手相碰,瞬间就会迸发出一股火花.亚当那健壮的身躯似乎要迸发出无穷的力量,上帝耶和华左肋下伸出了一个女子的脑袋,这便是尚未出世的夏娃形象.背景中空无一物,开拓出广阔无垠的宇宙空间。

这幅画给人一种启示: 创造生命的力量在于宇宙空间,而这宇宙空间真正的主宰是人类的始祖亚当,他可以自由地创造一切! 这幅画以其精湛的造型技巧、震人心魄的宏伟构思而闻名于世。

下页:德拉克罗瓦与《自由引导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