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颇见功力的静物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静物画是以表现现实生活中无生命的小型静止物件为内容的绘画.通常用油画、水彩、水粉和素描作为描绘手段.静物画作为独立画种创始于17世纪的荷兰。

静物画大多取材于日常生活中的食品、炊具、餐具、水果、花卉、书籍、动物标本、头骨、乐器、死去的动物和人们穿的衣服、鞋帽、围巾等.到18 世纪,法国画家夏尔丹把静物画发展到又一个高峰.他将题材范围扩大到以往不常被人描绘的朴实、简单的厨房用具和食物上,把极普通的对象变成富有美感的东西.后来印象派画家塞尚又创造了静物画的新形式,追求绘画的形式感,造型上注重结构和色彩的坚实感.发展到今天,静物画还成为练习技巧和美术院校教学的一种手段.目的是为了训练观察能力、造型能力和色彩表现力.作静物画时,要根据各种物体的形状、质地、色彩的冷暖、明暗对比,预先进行适当安排,使它们的相互关系既富有变化,又协调统一。

今天,静物画已成为高、中等美术院校进行专业招生测试必不可少的内容,越来越引起美术爱好者的重视。

下页:惊心动魄的战争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