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惊心动魄的战争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战争画又叫军事画,泛指表现战争事件、军事生活以及与此有关的造型艺术.它的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可以用油画、版画、雕塑、壁画、镶嵌画或多画种并用的综合美术形式来表现。

它的题材大多取自古代著名战争、战役及相关的人或物,有时也以神话传说、神话故事或宗教故事中的猛士争斗为题材.当代的或历史的有关事件和人物,也是战争画描绘的对象.战争画起源于公元前13 世纪的古代埃及,以卡纳克神庙中建立的浮雕《谢提一世战绩图》为出现标志.古希腊、罗马、欧洲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战争画都得到了相当发展.到18 世纪末——19 世纪初,法国新古典主义绘画兴起之时,战争画臻于登峰造极的地步.许多画家为今天的人们留下了大量不朽的传世名作.像达维物的《荷拉斯兄弟的誓言》、格罗的《拿破仑在埃伦战争》、德拉克罗瓦的《自由引导人民》、我国画家罗工柳的《地道战》、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等。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前苏联出现了大批战争画家,掀起了战争画的又一个高潮.战争画一般画幅巨大,色调凝重,情节复杂真实,能逼真再现战争中的各种场面,有一种惊心动魄的震撼力。

下页:醒目有力的宣传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