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水滴入热油里为什么会溅起来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用油炒、炸食物的适当温度,一般是在160℃~200℃左右.这时,就等于把附在食物上的少量的水一下子放入高温中.我们知道,水到100℃就沸腾.液体的沸腾就是汽化,此时,其体积不仅发生很大变化,而且还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变化的。

少量的本进入了多量的高温的油里,水便爆发性地汽化蒸发.这样,周围的油被带得飞溅起来,由此,就产生了"溅油"现象。

炸药是一种猛烈的爆炸物,它能爆炸,是因为炸药的主要成分硝化甘油是由碳、氢、氮、氧组成的,这些东西在爆炸时,各自都因急剧的化学变化而产生气体,其体积突然猛增,于是发生爆炸。

炒、炸食品时发生的"溅油"现象,就是急剧蒸发的少量气体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激起了周围的液体所造成的.

隧道里的电灯为什么用橙黄色的

在隧道里行车,能够看清前方的汽车和行人是至关重要的.有颜色的光比白色的光所照出的影子更清楚,所以,隧道里选用有颜色的光就很必要了.另外,在有雾或烟霭的时候,波长较长的光能照得更远.光的波长根据颜色不同而不同,各种颜色的光的波长顺序从短到长排列依次为: 紫、蓝、黄、橙、红.从这个排列顺序可以清楚地发现,黄色和橙色比紫色和蓝色更适合在隧道里使用.这就是在隧道里采用橙黄色灯的原因。

下页:糖是从哪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