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汽笛声为什么驶来时比驶去时更响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当汽车鸣着喇叭从我们身边驶过远去的时候,让我们注意一下它的响声.比较一下驶来时的声音和驶去时的声音,你就会发现驶来时的声音高于驶去时的声音.为什么会这样呢?

声音的高低是由空气的振动频率决定的,振动频率(即波的长短)越大,声音越高.虽然是同样的声音,但在驶来时和驶去时,却有变化,这是因为发出响声的物体在运动。

发出响声的物体原地不动时,在哪里听到的都是一样高的声音.但是,发出响声的物体在向一个方向运动时,前进方向的前面和后面相比较,前进方向前面的声波短,相应的振动频率就大,因此,听起来在前面的声音就高,在后面就低。

这是在1842年由奥地利的物理学家多普勒先生揭示的现象,叫做多普勒效应.

为什么敲玻璃杯的边缘会发出动听的声音

在电视屏幕上,经常能看到用玻璃杯演奏乐曲的镜头,奏出的声音还非常动听。

用普通的玻璃杯也可以.像高脚酒杯那样的杯子回声大,用手指一弹杯口,就会发出动听的声音,有时在屋子里回声会非常大.为什么会有声音呢?

这是因为用手指弹玻璃杯时,杯口的边缘部分就产生了振动,这一振动与玻璃杯原来就容易产生的振动(叫固有振动)相配合,振动就越来越大,于是声音产生了.这时,如果在玻璃杯中倒入半杯水,就能看见那振动使水面形成了波纹。

为了圆满地进行这一试验,要把玻璃杯和手指都洗干净,因为油迹等杂质会影响发出的声音.

怎样测量飞机的速度

飞机不同于在地面上行驶的汽车和电车,要测量飞机的速度,就要测量空气的流速。

要在高速飞行的飞机上测量空气的流速,并不是容易的事.这就需要利用一种叫做"空速管"的工具。

这种工具是一种双重管,它有直接接受空气流的口子和与空气流成直角的口子(这个口子不受空气流的影响),通过测出空气流的压力差,便可测出空气流的速度,即飞机的速度。

下页:铅笔上的H 和B 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