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你知道笑气吗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有一种无色略带甜味的气体对神经有兴奋作用,人们嗅了它就会狂笑不止,它还有麻醉止痛作用,这就是笑气(一氧化三氮)。

美国牙科医生维尔斯用笑气做麻醉剂,成功地给不少牙痛患者做了拔牙手术.可是1848年的一天,维尔斯在美国波士顿城做拔牙公开表演时,由于笑气用量不足,手术没有成功,病人痛得大声呼叫.一群保守的人就此把维尔斯当成骗子赶出了医院.但笑气的作用毕竟是抹煞不了的,很多医院仍然相继采用笑气作麻醉剂.因而民间有句趣话: "哪里有歇斯底里的狂笑声,哪里就有一个外科手术室."

橡皮为什么能把铅笔字擦掉

你知道吗,很早以前,人们是用面包擦铅笔字的.1700年,一位英国科学家发明了橡皮,后来又经过不断的改进,今天的橡皮已能很容易地擦掉铅笔字迹,而且不会弄脏纸,橡皮本身也干干净净。

我们已经知道,铅笔之所以能够写出字来,是因为笔芯的粉末进入到纸的缝隙里的缘故.当我们用橡皮擦铅笔字的时候,从橡皮上掉下来的碎屑能把铅笔粉末粘下包起来.这些粉末在纸的缝隙里呆不下去了,只好跑了出来,字迹就消失了,只在纸上留下一些一吹就掉的橡皮残渣。

用钢笔写的字,普通的橡皮是擦不掉的,因为墨水渗到纸的纤维里面去了.用蜡棒写出的字,因为里面含有滑溜溜的蜡,用橡皮也擦不掉。

下页:牛奶加热后为什么会有层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