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佛印巧谑苏东坡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苏东坡以诗文著称,与人谈话常藏机锋.一次他和老友佛印对坐闲聊,苏东坡忽然有意要戏弄一下对方,便说: "古人常常以僧对鸟."佛印不高兴了,便问: "何以见得? "苏东坡笑答: "比如‘鸟宿池边村,僧敲月下门’;还有‘时闻啄木鸟,疑是敲门僧’.是不是这样? "佛印听了略一思索,冷不丁说: "今日老僧却与相公对."苏东坡本想把佛印和鸟归在一类,嘲讽一番,不想佛印机敏过人,一句话便把苏东坡当成了"鸟",苏东坡一时竟无言可对.

纪晓岚巧说"东西"

纪初岚以学识渊博、能言善辩,很得乾隆皇帝赏识,外出常常把他带在身边.但乾隆皇帝也有学问,常想出些难题,让纪晓岚出出洋相。

有一次,乾隆走在街上,突然指着一物问: "这是什么? "其他随从一看,不过是个普通的竹篮子,但不知皇帝是什么意思,谁也不敢开口.纪晓岚却若无其事答道: "那是竹篮子."乾隆一看纪晓岚接了口,便接着问道:

"有什么用? "

"能装东西."

"为什么不说装南北? "

"南北不能装."

"那东西怎么能装进竹篮子里? "

显然乾隆已经偷换了"东西"的概念,存心要纪晓岚好看.可纪晓岚到底是知识广博,他略一思索,想到了中国传统的"五行"学说,立即有了主意.他说:

"谁不知道,东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中央戊己土,西方庚辛金,北方壬癸水.那南北是火与水,竹篮子自然是装不得的.但‘东西’乃木和金,当然可以装进竹篮子中."

乾隆听到这里,也不得不佩服纪晓岚的机智灵巧,哈哈大笑起来。

下页:狗娘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