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狗娘养的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有一次演说,当谈到国会中某些议员卑鄙龌龊的行径时,情绪激动,不能自已,说道: "美国国会中有些议员简直是狗娘养的! "事后,这些议员联合起来攻击马克·吐温,要求他赔礼道歉,承认错误,并扬言如不照办,就要向法院控告他的诽谤罪.马克·吐温于是在报上发表了这样一个声明:

"本人上次谈话时说‘美国国会中有些议员是狗娘养的’,确有不妥之处,而且不符合事实.现郑重声明更正如下: ‘美国国会中有些议员不是狗娘养的.’——马克·吐温."

这一来,那些议员无法追究他的诽谤罪了,但却陷入了更尴尬的处境.

大独裁者

1938年10月,幽默大师卓别林写成了以讽刺、揭露希特勒为主题的电影脚本《独裁者》,第二年春天,影片开拍时,派拉蒙电影公司说,理查德、哈定、戴维斯曾用"独裁者"写过一出闹剧,所以这名字是他们的"财产"。

卓别林派人跟他们谈判没有结果,又亲自找上门来商谈解决办法.派拉蒙公司态度强硬,他们坚持说,如果卓别林一定要"借用"《独裁者》这个名字,必须付出两万五千美元的转让费,否则就要诉诸法律。

卓别林眼看谈判不成,忽然来了灵感,他说: "好吧,你们保护着你们的《独裁者》这个财产吧,我的剧本从现在起,改名为《大独裁者》.你们写的是一般的独裁者,我写的是大独裁者,这两者之间风马牛不相及."说完扬长而去。

派拉蒙公司的老板们一个个目瞪口呆,敲诈美梦变成泡影.事后卓别林幽默地对朋友说: "我多用了一个‘大’字,省下了两万五千美元,可谓一字万金啊! "

下页:寡不敌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