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中国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诗经》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原本只称《诗》,后世称为《诗经》.编成于春秋时代,共305 篇,举其约数,故又称《诗三百》.分"风""雅""颂"三部分.《风》有十五国风,《雅》有《大雅》《小雅》,《颂》有《周颂》《鲁颂》《商颂》。

大抵是周初至春秋中叶的作品,产生于今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及湖北等地.相传古有"采风"制度,派专人收集民间诗歌,占《诗经》大部分篇幅的"风",就是从民间采集来的.据《史记》等书记载,此书系孔子所删定,近人多疑其说.《诗经》里有些诗描写了劳动人民的生产情况,反映了当时劳动人民的勤劳勇敢和反抗统治阶级压迫、剥削的精神,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诗篇的形式以四言为主,普遍运用赋、比、兴的手法.其优秀篇章,描写生动,语言朴素优美,音节自然和谐,富有艺术感染力.《诗经》在我国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汉代传《诗》者有鲁、齐、韩、毛四家.鲁、齐、韩三家为今文诗学,"毛诗"为古文诗学.清王先谦《诗三家义集疏》辑注较备。

下页:百家争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