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土地资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土地是位于地球陆地表层的自然综合体,它由气候、地质、地形、水文、植被、土壤等多种要素所影响构成,是自然界与人类活动综合作用的产物.土地资源通常包括耕地、林地、草地、滩涂、沼泽、湖泊等,它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是人类进行生产和生活的物质基础和场所。

耕地: 作物、蔬菜、花卉、苗木等种植用地的总称,包括种植作物的土地、休闲地、新开荒地、近期抛荒的土地等.全世界耕地总面积约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1/10.由于全世界人口的迅猛增长和土地使用不合理等原因,耕地面积仍在继续缩小。

林地: 以林业生产为主的地区,包括成片的原始林和人工林.主要分布在热带雨林带和亚寒带针叶林带,以及中、低纬度山区.温暖湿润的中纬度平原地区,多已被开垦为耕地。

草地: 植被由禾草或类似禾草的植物构成,是各类草原、草甸、稀树干草原等的泛称.主要分布在各大陆内部降水量较少的地区,是天然动物王国和牧区。

沼泽: 地面长期潮湿并多有泥炭堆积的洼地,生长着喜湿植物.形成原因可能以江、河、湖、海浅水中分淤塞而成,也可能为洼地或冻土带地下水长期聚集而成.多生长苔藓、灌木丛,也有的地方生长小乔木或森林。

下页:森林资源作用及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