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自制“棉衣”的倮体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自制棉衣的倮体鸟

生活在奥地利克利马地区的倮体鸟,除了翅膀、头部和爪部生有羽毛外,全身光秃秃的.冬天到来之前,它就飞到棉田衔来棉花,放在巢里,它无数细小的皮囊能分泌出一种乳黄色的粘液,只要它将身体躺在棉花上一滚,就会穿上一件"棉衣".到了春天,皮囊上又分泌出一种溶液,使身上的棉花迅速浮起,去掉粘附力,将"棉衣"脱去。

比骆驼还大的"耕田鸟"

在非洲有一种比骆驼还大的鸟,体重可达600 公斤! 它的颈特别长,饮水和觅食时,竟能把脖子伸到10 多英尺的地方,因此人们也称它为"长颈鸟"。

当地农民结伙到山里去捕捉这种大鸟.捕到后,先锯去翅膀,并在头上拴一发绳,经过训练后,就能为主人耕田,因而人们叫它"耕田鸟"。

拔毛筑窝的绵凫鸟

在严寒的北极,有一种绵凫鸟.它生育以前,忍着剧痛,从自己身上拔下大量的羽毛来筑窝.它用嘴咬着自己的羽毛,脑袋使劲一甩,便拔下一根,每拔一根便痛得颤抖一下.但在这个松软而温暖的羽毛窝里,再厉害的严寒也休想伤害它的儿女了。

姑娘鸟

丹麦有一种鸟叫"姑娘鸟".这种鸟躯体虽然不大,可头上的丝又长又细又密.每逢枝头上出现"姑娘似的发丝"时,人们就高兴地叫喊: "看,漂亮的头发! ""美丽的姑娘! "这种发丝是从姑娘鸟的头上吊垂下来的.一只3 岁的姑娘鸟的发丝是全身长的3~4 倍,因此这种鸟的飞翔能力很差.一些爱美的姑娘,都喜欢捕上几只姑娘鸟将它的发丝取下,装饰在自己的头发上,形成长长的披发;也有的用这种鸟的发丝编织各种轻盈的"发丝"织物。

下页:在热水中生活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