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水中杀手-龙虱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龙虱属鞘翅目龙虱科,水栖,种类很多.我国以黄缘龙虱最常见.它的成虫体长30 厘米,触角呈丝状,生活在河湾、湖泊、水渠及田沟中。

龙虱常被列为淡水养鱼业的重点捕杀对象.为什么呢? 因为它在幼虫期和成虫期都是凶残的肉食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血腥的生活过程。

龙虱的幼虫生活在水中.它身体修长,行动敏捷,捕食工具是一对向前突出似钩的大颚,这对弯弯尖尖的武器,可随意张合,而且大颚中空形成一个小管,通向食道.当它用大颚扎住猎物后,便从食道里吐出一种特殊的液体,通过细管注入猎物体内,使之中毒麻痹.然后,它吐出一种具有强烈消化能力的液体,把猎物液化成肉汁后再吸入食道.它非常贪食,一昼夜,能使数十个蝌蚪命丧黄泉。

幼虫化蛹,羽化后成为成虫,此时,它更加凶猛,凭借强有力的咀嚼式口器不仅吃鱼卵、小鱼、小虾、蝌蚪这些比它小的猎物,而且会联合起来攻击大鱼,常能见到它把巴掌大的鱼活活咬死,真是渔塘的大害。

龙虱的成虫身体呈流线型,像一只快速潜艇,两条中足和后足又长又扁,还长着许多整齐的毛,快速运动时像四只船桨,所以起名叫游泳足,必要时,它还能从贮气囊中排出一串串气泡帮助身体向前推进。

龙虱成虫虽生活在水中,但它继承了祖先在陆上生活的特点,即吸入空气中的氧气,呼出二氧化碳.不过它的呼吸器官没长在头上,而是长在腹部尾端的鞘翅底下,并有贮气囊.当气囊中的氧气快用完时,它便浮出水面,吸入新鲜空气.由于龙虱极其贪食,有时甚至竟吃得无法浮上水面.这时只有攀着水生植物爬到水面,在没有什么可以攀援的时候,这位贪心的猎手就只能落个窒息身亡的可悲下场。

下页:瓢虫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