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瓢虫的本领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介壳虫是同翅目的昆虫,与蝉是近亲.它们当中除个别是益虫外,绝大多数是林业的天敌.几乎所有的果树上都寄生着不同种类的介壳虫,只是危害程度大小不同而已.像吹绵介壳虫,对柑桔的危害甚至是毁灭性的.柑桔树枝上粘满虫体,桔林灰白一片,桔树提早落叶、落果,柑桔产量锐减.当你在林间漫步,留意一下周围的树木便会发现: 很多树种的枝条上,密布着疮痂状的暗色疙瘩,剥下一看,原来里面寄生着介壳虫。

人类对介壳虫的防治往往会遇到很棘手的难题,就是一般的农药对它无济于事,原因何在呢? 原来,介壳虫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个习性: 其幼虫期很短,且只在此时才爬动分散.一旦遇到合适的地方,便藏匿下来,并且身上分泌出蜡质形成外壳,虫体便可终生固着在树枝上,使枝条上隆起密密麻麻的小疙瘩,这也是介壳虫名称的由来。

因身体外面有蜡质的壳,农药对它当然毫无威胁,它就可以高枕无忧,像蝉一样,用刺吸式口器插入枝条,贪婪地吸食树汁,造成极大的危害.如何对付这可恶的介壳虫呢? 既然药力无效,只好人工刮掉树枝上的虫体.但如果整片林都患病,又谈何容易,最后人们终于想到了瓢虫。

瓢虫这类鞘翅目的小甲虫正是介壳虫的克星,药力达不到的地方,它们便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长.像黑缘瓢虫,能把卵巧妙地产在介壳虫身边,如同埋下一枚定时炸弹.在介壳虫产卵形成卵囊过程中,瓢虫的卵自然被包入介壳虫的卵囊中.这样,瓢虫的幼虫孵化出来后,便以介壳虫的卵为食,这种釜底抽薪的方式可使介壳虫的后代数目锐减,起到农药也达不到的根本性效果.此外,瓢虫强有力的咀嚼式口器对介壳虫也造成极大的危胁,据统计,黄缘瓢虫的一生能吃两万多只介壳虫幼虫及20 多块介壳虫的卵块。

此外,瓢虫家族中的"七星瓢虫""异色瓢虫"等等,在消灭人类农业上的另一个大敌——蚜虫方面也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下页:水中国宝白暨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