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天生的狩猎者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所有的爬行动物中,蛇是最高度进化的狩猎者和进食者。

穴居的蛇是一种进化的爬行动物.它的身体呈筒形,缺少四肢,以腹部贴地爬行运动.特别看蛇又细又长,没有四肢,性情懒散冷漠,但它比绝大多数四足动物更善于狩猎捕食.蛇能够紧贴地面,无声无息地穿过石缝、深草,或游动于水中,找寻理想的伏击地,静静地等待猎物的到来。

蛇对猎物判断得很准确.如果等来的是要经过恶斗方能吃到的危险者,它才不会为此大动干戈呢.缓慢的新陈代谢使它能够几星期不需进食.所以它会找更容易捕食的对象.一旦决定攻击,选定的部位一定是猎物的头颈部.然后将身体盘曲起来,让俘虏静止,从其头部开始吞起.如果是毒蛇,就先给猎物注射毒液。

蛇类最喜爱的食物是鸟类和爬行类的卵,而且能吞食比它大好几倍的食物.看似完全吞不到肚里的大卵也能被囫囵吞下,靠喉部的尖锐突起或身体的盘曲以及借助石缝的力量弄破卵壳,并把无用的卵壳吐出体外。

毒蛇最使人和动物望而生畏的就是它的毒牙和毒液.所有的蛇都有发达的涎腺,以其分泌物来润滑巨大的猎物.毒蛇则把涎腺转化为毒腺,其毒性主要对循环系统或神经系统起作用,使血液凝结或麻痹心肌及呼吸器官,使受害者失去抵抗力.蛇的毒牙平时闭口时是倒卧在口腔上膛上,一旦张开嘴准备攻击,毒牙在肌肉的作用下立即竖起,在牙刺入猎物肉里的同时把毒液压入猎物体内.还有几种眼镜蛇会喷出毒液.如非洲黑颈眼镜蛇可以把毒液准确地喷出2.4 米远.毒液虽对皮肤无害,但若射入眼睛,便会火烧一样的疼痛.如不立即冲洗,还会使眼睛失明,造成终身的伤残.蛇毒不仅应用于猎获食物,也是蛇进行自卫的一种武器。

作为蛇来讲,在捕食过程中,风险之小,费力之少,是其他动物很少能与之相比的.但每条蛇都可以被称做"大肚汉".一条一吨重的莽蛇一次可以吞下45 公斤的猎物.个体大的蛇可以使鹿和山羊在几秒钟内被捕获,并很快被勒得骨骼折断,气绝身亡。

下页:水中杀手-龙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