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高超的骗术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弱肉强食的自然界,昆虫似一个弱者,它一无利爪二无尖牙,只有被捕杀的份儿.但令人惊讶的是,它的种族却如此繁盛,成为动物界之最.其奥妙何在呢? 这是因为在与自然界中的各种"敌人"长期角逐过程中,昆虫 "练就"了一套御敌之术,使它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得以生存。

昆虫御敌手段之一就是——骗术.昆虫把各种骗术手段运用得驾轻就熟,炉火纯青.有的狐假虎威,虚张声势;有的讨好强者,寻求保护,有的则乔装改扮,维妙维肖。

马达加斯加蟑螂一遇险情,就嘶嘶大叫,往往使敌手吓一大跳,它便趁机溜之大吉.其实这声音不过是它身体两侧小洞排出空气的声音.佛罗里达的窄尾小灰蝶有一个伪装的头,敌人往往看不准哪一个是它真正的头而啄不准,它才侥幸生还。

有一种枭蝴蝶翅上有酷似猫头鹰的眼睛的大斑点,当它突然展翅露出翅下斑点时,可恐吓和赶走捕食者。

食蚜蝇体形、颜色、飞行的姿态都很像蜜蜂,甚至受到惊扰时也摆出要螫人的样子,吓跑对手.其实这只是恫吓,它根本没有螫人的能力.骷髅鹰蛾之所以能顺利地从好斗的蜜蜂那里偷到蜜吃,也归功于骗术.它爬到蜂房,发出短促的吱吱声,这声音与蜂王发出的声音几乎相同,它还发出特殊的气味,起到稳定蜂群的作用,凭这骗术,便可自由出入蜂房而不致受到攻击。

灰蝶科的幼虫腹部能分泌蚂蚁爱吃的汁液以讨好蚂蚁,作为回报,蚂蚁把幼虫衔入蚁穴,使幼虫免遭伤害。

蛱蝶科有一种枯叶蝶,盛产于我国四川省峨嵋山.它的骗术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这种蝶白天喜在较高的树枝间飞行,中午温度较高时喜飞临水边饮水,这些时候看不出它有什么特殊之外.一旦它停落在树枝上,你会发觉它一下子从视野中消失了,你所看到的只是一片片的树叶.那么枯叶蝶哪去了呢? 它的名字告诉你,它已"变成"一片枯叶了.枯叶蝶竖起翅膀,把身体隐于中间,翅膀背面的形状和色泽斑酷似一片枯黄的叶子: 中间的翅脉粗大,贯穿前后翅中央,形成枯叶的主脉;左翅下那条长长的尾贴近枝头形成叶柄;翅上装饰性的几个小白点,活脱脱是叶上的点点病斑.就是枝干摇曳不停,它也不飞走,甚至还会装作枯叶般飘然落地,一动不动躲在落叶中,其形态,体色与环境融为一体,不愧是自然界的杰作。

竹节虫,这是昆虫中的巨人,同样倚仗骗术躲过不知多少双敏锐而饥饿的眼睛.它成虫的体长可达8~12 厘米,无翅不善飞,这是一大缺憾,但它巧妙地弥补了这点.竹节虫身体修长,前胸短,中、后胸长,触角和前足迭在一起伸向前方,整个身体就像有分枝的竹子或树枝.当它发现周围的危险后,无需找隐蔽所,因为只要它在枝条间一动不动已极难被发现了,何况它还能变换身体的颜色来更好地伪装自己.在万分危险的情况下,更可拿出"假死"绝技,从枝条间跌落下来后,僵直不动,活像掉下的一段枯树枝,这往往能救它一命。

除昆虫外,鸟类也有许多"行骗专家",特别是繁殖期,那些不会筑巢、孵卵的鸟儿,能靠其高超的骗术,完成它的生育任务.例如杜鹃,雌鸟通常把卵产在芦莺和苇莺等小型鸟的巢里,别看杜鹃体型较大,但它产的卵却很小,与巢里的卵的颜色、形状、大小十分相似,甚至连卵壳上的斑点都有相似之处.杜鹃在每个巢里产一枚卵,并衔走原巢中的一枚卵,这样就不致被原巢的亲鸟发现.杜鹃的这种行为弥补了其不会孵卵、育雏的不足,保证了其种族的繁衍。

下页:奇妙的伪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