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抛肠迎敌 分身有术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动物在生活过程中,不断地同自然界进行斗争,以求得生存.动物所具备的遗传和变异的特性,又使它们的后代在继承了前代的形状和习性的基础上,发生了不同的变化,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因此,在动物同自然界的生存斗争中,不断适应环境的变化,形成了各种不同的生理功能和防御敌害的本领。

抛肠迎敌 分身有术

在无脊椎动物中,海参是防御敌害侵袭的高手。

海参属于棘皮动物门.它的身体为长圆筒形,多数种类全身长满了棘刺和刺钳.海参一般在海洋中靠底栖生活,行动非常缓慢,海参的食物多为浮游生物,有些种类还吞食泥沙中的有机物碎屑和微生物.由于海参的行动蹒跚,很难阻挡敌害的进攻.一旦遇到敌害,海参却有其特殊的本领来御敌。

当敌害来临或海参受到刺激时,海参会很快地将自己的内脏从肛门或体壁的裂口抛出体外,迎向"侵略者",海参自己则乘机躲进洞穴中去.抛去内脏的海参,很快就会再出生新的内脏,特别是刺参,抛肠迎敌,再生新肠的现象非常显著.若把刺参的身体切成几段,放在海水中养殖,每一段都能长成完整的个体。

海参的御敌方式是其长期适应所生活的环境形成的.同海参御敌方式相似,还有许多动物是以自断肢体的方式来抵御敌害的。

章鱼属软体动物门头足纲.章鱼有8 条长长的触手,触手长得很结实,并且有吸盘.章鱼的触手是其用来探查周围世界和进攻、御敌的武器.章鱼喜欢藏在洞内伸出长长的触手捕食蟹、鱼.章鱼非常贪吃,如果它的一只触手被敌害咬住不放,章鱼会保全身体,突然来个"分身术",触手上的肌肉痉挛地收缩,使被咬住的触手自断下来.断下来的触手还会剧烈的扭动,滚到一边,并可以爬动,似犹有吸附力.敌害则扑向触手,章鱼却借机溜掉了.断肢以后,章鱼有特殊的功能使血管闭合,不会出血.断掉的地方在几十天后又能长出新的触手,并达到原长度的1/3。

在海洋动物中并非只有章鱼有"分身术",螃蟹也是善于利用"分身术" 逃避敌害的"追击"。

螃蟹为带肢动物门甲壳纲的动物.它的头胸部有五对步足,第一对为螯足,末端钳状.螃蟹横行时动作灵敏,当它的步足被捉住时,螃蟹会丢足保命,弃足而逃.旧的足虽然失去了,过一段时间还会长出新的足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在海滩上发现螃蟹步足不一样大的原因。

海星也会"分身"逃生,海星与海参是近亲,同属棘皮动物门.当海星的腕足被捉住后,海星也会弃腕而逃,而后每一个脱落的腕足都能再生,并且腕内各器官也能再生,但是再生出来的新腕足往往比原来的小,不能恢复原形.因此,我们在海滩上经常会发现畸形的海星。

脊椎动物中的蜥蜴也是"分身大王".当蜥蜴遇到敌害难以逃脱时,会自动脱掉尾巴.脱掉的尾巴会扭动吸引来侵者,蜥蜴则趁机溜之大吉.过一段时间后,蜥蜴还会长出新的尾巴来。

下页:乌贼的逃生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