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乌贼的逃生术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乌贼和章鱼是同族至亲,也属软体动物门头足纲.它与其他软体动物不同的是无外壳,只有一个已退化的内壳在外套膜中.除这个内骨骼和顶端的背以外,乌贼全身几乎没有坚硬的东西,可它却是海上凶猛的"强盗".乌贼以它的腕足和吸盘做为武器去攻击船只和人类.但乌贼最拿手的则是施放"烟幕"而后逃生的本领。

乌贼喜爱在海上漂浮,常常遇到大鱼的袭击.在逃亡的紧要关头,乌贼只能使出最后的绝招,放出"烟幕弹"来躲避敌害。

乌贼施放的"烟幕"是从哪里来的? 在乌贼体内,直肠有一个支管,末端膨大呈囊状,为墨囊,囊内有墨腺可释放墨汁.当乌贼逃避大鱼的追捕时,墨囊内的墨汁通过肛门排入外套腔内,与水流一起喷出体外,形成与自己身体形状相似的黑色浓雾,悬浮在水中.当大鱼碰到时,黑色浓雾"炸开",在大鱼周围水域内形成一层浓黑的烟幕.当情况紧急时,乌贼还会一连串地喷出漫散的墨汁,团团围住追捕者.乌贼则在这黑色烟幕的掩护下乘机溜掉了.乌贼施放出的"烟幕"可以持续几分钟.最大的乌贼喷出的墨汁可将成百米范围内的海水染黑。

下页:有效的“化学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