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求爱乐章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动物为延续种族,必须不断地生殖,繁育后代.在此过程中,各种动物以其特殊的表现,奏响了一支支和谐优美的生命进行曲。

求爱乐章

到了生殖季节,动物们是异常兴奋的,它们以不同的方式向自己的"爱人"表示"爱慕"和"亲热"。

"知了声声催,新荷乍已开."炎热的夏季,蝉的鸣叫由低沉渐渐形成快乐的噪音.这是成年的雄蝉发出的求偶的"歌声".对于雌蝉来说,这无疑是种美妙的爱情乐章。

在所有的昆虫歌手中,蟋蟀的歌声既清脆,又久长.蟋蟀在求偶时节,雄蟋蟀就发出鸣叫招引附近的雌蟋蟀前去"赴约".当雌蟋蟀到来时,雄蟋蟀又会唱起另一种"爱情曲"使雌性个体安定下来,不受拒绝.蟋蟀鸣叫是求偶的呼唤,实际上蟋蟀是"聋子",无听觉器官,当雄蟋蟀鸣叫时,背翅下的小腺体露出,分泌一种性外激素来引诱异性的个体前来交尾。

动物中"爱情曲"唱得最优美的要数鸟了.红胸鸲银铃般的叫声,从早到晚,唱得欢快活跃;百灵鸟的歌声嘹亮悦耳.雌鸟被歌声吸引,前来约会,雄鸟会飞在前头,歌唱着直线上窜,雌鸟则紧追不舍回应着雄鸟的呼唤.鲸在繁殖季节也会唱出尖啸、呜咽、低吟、曼唱的爱情曲,当它歌完一曲,往往从水面跳到海滩,脊背拍水,鳍肢拍打浪花显出欢腾的景象.除了鸣叫求爱外,动物还会用各种动作和行为来表达"情意".雄啄木鸟为了让雌鸟知道巢穴的位置,亲自飞到雌鸟身边以动作引诱异性一同前往。

海鸥群集在一起时,雌海鸥不断地扭颈摇头来吸引雄海鸥的注意.雌海鸥会以摆动头颈指点自己的伴侣攻击来犯的雄海鸥。

雄鸭嘴兽常用咬住雌兽尾巴的方式来求爱.雄刺猬常绕着雌兽打圈儿,扭成一团,乱咬乱抓,可缠上雌兽好几个钟头.长颈鹿异性在一起,常用头颈相互摩擦,表达爱意.大象求爱时,雌象常以各种行为去挑逗雄象,用长鼻去抚摩,用身体去摩擦,同时还会发出低哼轻唱声。

还有些动物求爱时,是以自己身体美丽的色彩或特殊的结构来吸引异性的。

生活在中南半岛和我国南方河流里的一种梭形扁鱼——斗鱼,全身浅绿,上有12 条黑色斑纹,会发出金黄色的闪光.在生殖季节,雄斗鱼穿上一件美丽的外衣,金光闪闪,在河里游来游去,吸引雌鱼前来配对.琴鸟身躯不长,两翼短而圆,它美丽的长尾有70 厘米长,好像古代的竖琴.生殖季节,雄琴鸟展开其尾羽,两翼间的弓形羽毛像银丝般闪闪发光.它常以优美的姿态在雌鸟面前炫耀,并用有节拍的"舞蹈"吸引雌鸟的注意.雄孔雀也是以其美丽的尾羽,争艳比美,寻找伴侣。

当动物们的求爱结束后,就成双成对地来到巢中,开始产卵育儿了。

下页:育儿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