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蜗牛恋曲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蜗牛是陆生的软体动物,栖息于陆地上的潮湿地带,园林中也能常见它们缓慢爬行的踪影.蜗牛与田螺为"同族兄弟",生活环境却完全不同.田螺生活在水中,以鳃进行呼吸;蜗牛生活在陆地,鳃已完全退化消失,仅在外套腔壁上具有稠密的血管网.这就是蜗牛的呼吸器官,能像肺那样在陆地上进行呼吸。

每到生殖季节,蜗牛以其独特的"求爱"方式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极大的关注。

每年的春、秋两季为蜗牛的生殖季节.到那时,蜗牛就伸出触角东游西荡,一旦选定了"情侣",就蠕动前去.两只蜗牛遇到一起,先互用触角厮磨表示亲热,然后跳起慢动作的舞蹈.之后,蜗牛靠近自己的"情侣",突然喷射出一股液体.这种石灰尘质的液体长约1 厘米,它能凭着冲劲刺入对方的身体.长期以来动物学家的解释是: 它能诱使雌雄蜗牛的情欲更加强烈.最近,美国的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 蜗牛放出的液体里含有刺激蜗牛达到兴奋高潮的化学物质.此后,蜗牛的恋曲进入尾声,两只蜗牛的刺颈紧紧结合在一起(那儿正是生殖孔的位置),完成受精过程。

蜗牛交配一、二个月后,产下受精卵,受精卵产在潮湿的土壤中,听其自然孵化。

下页:多变的生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