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多变的生殖方式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绝大多数昆虫进行的是两性生殖.雌雄个体经过有趣的求偶行为后交尾.雄性个体产生的精子与雌性个体产生的卵细胞在雌虫体内完成受精作用,然后雌虫产卵,由受精卵发育出新个体.而有的昆虫,生殖方式却很特别。

蜜蜂是我们常见的社会性昆虫.蜂后新婚交尾后回到蜂巢,它产的卵中有的是受精卵,有的却不是.受精卵产生职蜂,即工蜂成为新蜂后,而没受精的卵发育成蜜蜂中唯一的男性——雄蜂.这种雌虫产生的卵可不经和精子融合而直接发育成新个体的生殖方式,叫孤雌生殖.雄蜂就是孤雌生殖的产物。

瘿蚊科的某些种类,甚至在幼虫期就能进行孤雌生殖,产生大量的幼虫,这叫幼体生殖。

蚜虫的生殖方式更为复杂.夏季气候适宜时,棉蚜喜欢在夏枯草或苦荬菜这类植物上生活,此时它进行孤雌生殖,奇特的是它生下来的不是卵,而是一只只无翅的小蚜虫.而且全是雌性的.大家都知道,昆虫一般都产卵,卵孵化的过程是体外完成的.蚜虫卵却是在母体中已发育成幼虫,所以生下来的是小蚜虫,我们把这种现象叫卵胎生.不过卵胎生和真正的胎生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卵发育时的营养物质不是由母体提供,而只是来自卵黄.通过卵胎生繁殖四五代后,棉蚜产生很多有翅的雌蚜虫,飞到棉花植株上,开始危害棉梢,此时继续以卵胎生和孤雌生殖的方式不断产生无翅雌蚜.入秋天气变凉,它又回到夏枯草上,产有翅的雌蚜和雄蚜,交尾后,通过正常的两性生殖方式产下受精卵,并以此越冬,来年春天又开始它复杂的一生。

膜翅目的一些靠寄生生活的昆虫更令人惊奇.姬蜂是膜翅目姬蜂科的一种寄生蜂.雌蜂有一个六倍于体长的产卵管,刺入寄生主体内并产卵.它的受精卵极为特殊,可分裂出许多胚胎,每个胚胎发育成一个幼体,因此只要一个受精卵就能产生很多后体,这种方式叫多胚生殖。

《诗经》中有的"螟蛉有子,蜾赢负之"的诗句.螟蛉是鳞翅目昆虫的通称,而蜾赢是一类寄生蜂.上面的诗句用昆虫学描述是这样的: 鳞翅目昆虫的青色幼虫,被某些寄生蜂带回自己的巢中.蜾赢为什么"收养"其他昆虫的幼虫呢? 其实,蜾赢没有这么心善,"收养"的青色虫子是为它自己幼虫准备的口粮.可以说这是人们对寄生蜂最早的文字记载。

寄生蜂指的是膜翅目细腰亚目中金小蜂科、姬蜂科、小茧科等靠寄生生活的多种昆虫.它们的寄生方式很多,被寄生昆虫从卵到成虫的每个阶段,都可能被寄生。

有的寄生蜂把卵产在被寄生昆虫的卵中.像赤眼蜂,它身体极小,体长 0.36~0.9mm,眼红色而得名.世界性分布,被其寄生的昆虫多达24 科,151 种,主要是鳞翅目、鞘翅目和双翅目的昆虫.它的繁殖很快,一年可发生8~ 10 代,因它经常把卵产在松毛虫、玉米螟、二化螟及甘蔗螟的卵中,幼虫就以寄生卵中的营养物质为食,所以可以大量消灭农林害虫,例如: 一只雌蜂可破坏松毛虫的卵1~7 粒,最多可达19 粒,每粒松毛虫卵中可容纳8~33 粒赤眼蜂的卵。

有的寄生蜂产卵于寄生昆虫的幼虫体内.雌马尼蜂尾端有产卵管,而且很长,可达体长的7~8 倍,可以把卵产在钻入树皮的天牛幼虫体内,以后它的幼虫便以天牛幼虫为食,直至吃得只剩一层皮.穴蜂长约2.5 厘米.它善于挖土造穴,穴深达1 米.看到鳞翅目幼虫后便落到它的头部,用长针状的产卵器刺入其脑部,实施麻碎后被寄生幼虫便昏迷不醒,然后被"劫"入穴中,每穴一般放7~8 条,一一产卵其中,然后去建新穴。

有的寄生蜂产卵于寄生昆虫的茧内.金小蜂身体微小,长1~2 毫米,行动活跃,能行走、跳和飞行.雌蜂腹部有一根剑状的产卵器,经常产卵于危害棉花的棉红蛉虫做的茧中.产卵前用产卵器先刺死棉红蛉虫,然后再把卵产生在棉红蛉虫的尸体上,一个茧内产十几粒卵,卵孵化出后以棉红蛉虫为食。

有的寄生蜂产卵于成虫体内.小茧蜂先用触角探探蚜虫的身体,然后弯曲腹部,射出纤状的产卵器,刺入蚜虫体内产卵.蚜虫刚开始时似乎没什么感觉,但不久便身体膨胀如球,变成黄褐色死去。

姬蜂则可在被寄生昆虫幼虫、蛹上产卵,也能在其成虫体内产卵,可以寄生于四十多种鳞翅目昆虫身上.它在袭击地蚕(俗名地老虎)这种农田大害虫时,把卵产于它的头后方皮肤上,使之结实地嵌在皮肤上,而且产下的卵的壳已裂开,幼虫的头已伸出来,毫不客气地用大颚咬穿地蚕皮肤吸吮起体液来,而且每蜕一次皮,就往皮肤下层探一点,直至把地蚕吃尽.寄生蜂以其特有的方式为人类默默地做着贡献,是我们忠实的朋友。

下页:雄海马的“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