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蛛网上的婚礼进行曲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动物生活在自然界中,一是为生存,不断地与自然环境进行着斗争;二是为了延续其种族不被灭绝,就要不断地进行繁殖产生新个体。

动物繁殖的方式是多样的.单细胞动物以分裂繁殖来增加种群个体的数目.随着动物的进化,繁殖方式也不断地进化,并且动物个体在繁殖期间表现出许多特殊的行为。

蛛网上的婚礼进行曲

有人经常把蜘蛛误认为是昆虫,其实它们虽同属节肢动物门但不属于同一纲.昆虫有三对足,大多有两对翅,属于昆虫纲.蜘蛛有四对足,没有翅,属蛛形纲.蜘蛛的种类繁多,全世界约有四万种,我国大约有三千多种,蜘蛛体形大小差异很大.最大的蜘蛛,是1965年4月在南美委内瑞拉捕获的,腿长达27.99 厘米,而最小的蜘蛛总长只有0.4 毫米。

蜘蛛的繁殖是非常有趣的.一只成年雄蜘蛛到了繁殖季节就爬到雌蜘蛛的网边用前足轻轻地敲击,发出"求婚信号".雄蜘蛛一直在耐心地敲击,而不敢贸然闯入,否则就会成为雌蜘蛛的美餐.直到雌蜘蛛也高兴地应和敲起网来,雄蜘蛛才敢爬入网内与雌蜘蛛交配.可惜好景不长,当"婚礼进行曲"结束后,雄蜘蛛就成了雌蜘蛛口中的美餐.为了补充雌蜘蛛腹中卵的营养,为了提高后代的成活率,雄蜘蛛真是舍生就死也在所不辞。

下页:蜗牛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