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神奇的化学语言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俗话讲人有人言,兽有兽语.动物的"语言"是指动物利用声音、动作或化学气味来传递信息,彼此"沟通情意".这是一种奇特的语言.科学家们研究发现,猴子有30 多种语汇,海豚有500 多种语汇.海豚之间能进行这样的对话:

"救命啊! "

"敌人来了! "

"哪儿有东西吃……"

许多动物,例如昆虫、鱼类和一些哺乳类是依靠特殊的化学气味来辨别同类和传递信息的.

藤壶的信息传递

藤壶是生活在海洋中的甲壳类节肢动物,它的幼体可以游泳,随着海浪四处漂浮.渐渐成熟的藤壶长出外壳后就可以保护自己了,便不再漂浮,而是固着在船底或岩石上,过着定居的生活.许多藤壶密密麻麻,堆积在一起,似小山丘.一艘船底满附着藤壶的船会因此使船速降低30~40%。

藤壶的形态特异,体外有石灰质组成的壶板,口位于前端,口后有六对附肢,细长如蔓.故藤壶也有"蔓足类"之称.是什么原因使藤壶都聚集在一起的呢? 原来藤壶可以分泌出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可使它的同类跟踪到这种信息,而聚集到一起来。

水族宫中的化学语言

鱼类中的鲑鱼在海中生活了许多年后,仍能重返回江河去产卵,然后死去.鲑鱼是怎样寻找到"回乡"之路呢? 原来,鲑鱼在幼年时期奔向大海时,"记忆"住了极其微弱的气味信号.正是靠着这种气味信号的指引,鲑鱼可以重返千里之遥的故乡.还有一种鲇鱼,它的视觉很差,嗅觉却很灵敏,靠着灵敏的嗅觉,它可以捕食,识别同类,交换信息.海洋中的小虾蟹,不仅同种之间可以传递信息,异种之间也能互相传信息.蟹和螯都是依靠化学语言得到信息,发现猎物,一些小鱼、小虾常躲避不及便成了它们口中的美餐。

除昆虫、鱼类外,哺乳动物也有许多种类是靠气味来觅食、寻找同伴和探测敌害的.特别是一些野生动物,常通过腺体的分泌物或尿味来标记自己的领地,识别同类,交换信息。

下页:昆虫的气味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