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婴儿”的摇蓝-育儿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袋类动物是低等的哺乳动物,雌性一般有育儿袋,除少数外均无胎盘,幼兽很幼小就早产,处于发育极不完全的阶段,故必须留在母亲的袋内,直到发育完成为止。

袋类动物产于澳洲、新几内亚、北美洲和南美洲的某些地区.这类动物头盖骨的额骨大,脑腔小,鼻骨很长,一直伸到头盖骨的后部.袋类动物主要有大赤袋鼠、树袋鼠、塔斯马尼亚普通袋鼬、袋鼹、树袋熊、袋狼、袋鼯、袋熊、袋獾、袋狐、袋条鼠、负鼠等。

其中一些种类是人们所熟悉的。

比如树袋熊,又叫无尾熊,只产于澳洲东部森林中,完全以桉树叶为食,幼仔常被驮在母亲背上,一胎只生一细幼仔,刚出生的幼仔只有2 厘米长,体重4~5 克,倮体无毛,前肢基本发育完全,靠前肢爬进育儿袋,育儿袋开口朝向后方,幼兽用舌缠住母亲的乳头,吃母乳.在育儿袋中住5~6 个月后,幼兽体表的绒毛才长好.长大后,自己能够从育儿袋中爬出,爬到母亲的背上玩耍。

树袋熊白天、黑夜都栖息在树上,食物为桉树叶.它吃东西的挑剔是出了名的,若无桉树叶,宁可饿死也不吃其他食物.树袋熊一生不饮水,只依靠树叶的水分,供给身体对水分的需求。

大赤袋鼠只产于澳洲,皮毛是红棕色的,身长1.3 米.袋鼠的骨骼包括一条特殊的骨,它构成臀骨的一部分,支持腹部的育儿袋.新生的袋鼠身长只有2.5 厘米左右,沿着母亲为它舔平的肚皮爬进母亲的育儿袋,爬进袋内后,吮啜住乳头吞咽乳头射出的乳汁.直到身体发育完善,才爬出育儿袋,像母亲一样蹦跳着前进.小袋鼠若遇到危险,还会躲进母亲的育儿袋中寻求保护。

有育儿袋的动物除了哺乳纲的有袋类动物外,还有鱼类中的雄性海马,也可以用育儿袋孵化后代.本书中有关动物的繁殖一章将作详细的介绍。

下页:神奇的化学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