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精巧的舌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舌头在人的口腔中担负着多种功能,搅拌食物,感觉味道,辅助发音等.那自然界中其他动物的舌是怎样生长的,又起着怎样的作用呢?

具有咀嚼式口器的昆虫已具备了舌,棒状的舌位于上下颌之间,口腔的底壁、舌壁上有几个软质的刺,其作用主要是搅拌食物和感触味觉。

青蛙的舌是肌肉质的,舌根生在口腔底部的前端,舌尖分叉,平时伸向后方.捕食时,舌尖能够突然向外翻出,将飞虫等食物粘着,然后卷回到口腔里,把食物吞下.青蛙的舌可以作为捕食的工具。

蜥蜴的舌很长,可以伸出几乎和身体等长的距离,是粘捕昆虫的利器.其舌端膨大,富于粘液,当昆虫距它还有三四十厘米时,它的舌头能迅速"射出",准确地以舌端粘住昆虫,卷送口中美餐一顿.其速度之快,距离之远令人叹服.食蚁兽的舌头像鞭子一样,又细又长.它们专吃白蚁,长长的舌头向外一伸,就把许多白蚁粘在舌头上,往回一卷,统统带进嘴里,方便极了。

绝大多数鸟类的舌都覆有角质的外鞘,味觉器官不发达,味蕾分布于舌的基部和咽的底部.鸡的味蕾总数为24 个,鸭大约有200 个.但总得来说鸟类的味觉不灵敏.鸟类舌的形状和结构与食性和生活方式有关.取食花蜜的鸟类舌前端呈管状或刷状(如蜂鸟);啄木鸟的舌很长,且前端具倒钩,能把树皮下的害虫钩出.某些种类的啄木鸟的舌,还能借助特殊的构造伸出口外很远,最长者可达体长的2/3。

许多人害怕蛇的叉形舌头,它吞吐自由,并伴有口腔发出的嘶嘶之声,甚是令人恐惧,其实这舌是完全无害的,它被用来收集周围环境的气息,检验空气,品尝在嘴的上腭部被称为雅各布逊氏器的凹痕中发现的东西的滋味。

大多数蝙蝠以昆虫为食,但在拉丁美洲,生活着专门嗜血的吸血蝠.吸血蝠专食哺乳动物和鸟类的血,它有特殊的牙齿.它先用舌舔它的受害者,然后剥去一小块表皮,接下来开始吸血.它伸出一根卷成管状的舌头,吸取血液,但受害者几乎没有什么感觉.发了狂的吸血蝠有时还会对露宿熟睡的人进行攻击.由于它们的叮咬,能给人带来狂犬病,致人以死地.所以这种蝙蝠在拉丁美洲已被列入人畜的大敌,被严加控制。

企鹅生活在南极,以海洋里的小鱼虾为食.捉过活鱼的人都知道,鱼的身上有鳞和分泌出的粘液,特别光滑,不容易捉住、咬住.而企鹅的舌头长满了肉刺,鱼一旦进到企鹅的嘴里就别想溜掉。

各类动物舌的形状及结构,根据它们的生活习性与食性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异.仅仅从这几类动物舌的介绍,便能看出舌的精巧,以及对动物本身的重要性。

下页:足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