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足的变化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动物的运动能力依照进化的顺序而不断加强.扁形动物门、原腔以及环节动物门的动物上要依靠肌肉和躯体的协调22 作用完成运动,软体动物门中出现了肌肉质的足.如蜗牛的腹足,河蚌的斧足等等,到了节肢动物门的昆虫纲,足才得到充分的完善,发挥其快速运动的作用。

昆虫分为头、胸、腹三部分.胸部是运动中心,分成三节,即前胸、中胸、后胸.前两节每节生有一对翅,称为前翅和后翅,专供飞行之用.每节生有一对足,分别为前足、中足、后足.足是昆虫的运动器官,主要作用是适于陆上爬行,由于昆虫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迥异,所以昆虫的足变化多端,使之能更好地适应周围的环境.有细长均匀、行走如飞的步行足(如叩头虫的足);有粗壮发达、适于弹跳的跳跃足(如蝗虫的后足);有进化成折刀一样的捕捉足(螳螂的前足);有变成桨一样的游泳足(龙虱的足);有能像铲子般掘上钻洞的开掘足(蝼蛄的前足);还有便于采集花粉的携粉足(蜜蜂的后足)等.真是"不一而足"。

鱼类的四肢已进化成鳍在水中畅游,鸟类的前肢进化成翼在空中飞翔,真正称之为四足动物的该算是爬行类.爬行动物(除蛇亚目外)大多四足着地,行动敏捷.但其中有的足的结构也相当奇特。

夏夜,摇扇纳凉于户外,常可见壁虎在纱窗、墙壁以及天花板上行走自由,如履平地,遇到惊吓更是一闪即逝.为何壁虎能有这样的本领呢? 原来它有与众不同的足.壁虎的趾间无蹼,足端膨大为软垫,上有许多微绒毛覆盖的鳞片,其毛由角蛋白质组成,长90 微米,直径10 微米,呈钩子形状.由于壁虎的指趾上有成千上万这样的微钩,所以对物体表面的细小突起能轻易地抓住,以保持身体平稳,并快速前进.即使在看起来十分光滑的玻璃表面也有足够的突起供它抓握,更不用说是凹凸不平的墙面了.如果把它放在磨光的平面上,因表面极其光滑使它无法抓握,壁虎便在上面寸步难行了.实验证明壁虎并不是依靠吸盘来运动的。

下页:五彩斑斓话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