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蛇的进食方法和毒牙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蛇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形成了许多构造适于吞食捕到的猎物.蛇能够吞食比它们的头大许多倍的食物,比如蟒蛇能把鹿整个吞下.蛇没有咀嚼齿,它用牙齿咬住食物,同时用身体肌肉把食物整个推向胃里。

蛇在吞食的时候,看起来十分困难,一下颌如同脱臼一般.其实,蛇的下颌骨左右两半并未愈合,而是靠韧带松弛地连在一起;腭骨、翼状骨、方骨和鳞骨彼此形成能动的关节,因此口可以张开到130 度(人的口只能张到30 度),食物入口后,分泌大量唾液,润滑食物.一下颌包住食物,靠一些骨的交替运动推动食物下移.蛇的肋骨腹端是游离的,食物可畅通无阻地被送到胃中。

蛇的可怕在于它的毒牙,在上颌骨上生有大型管状或沟状的毒牙,当蛇咬其他动物时,毒腺外围的肌肉收缩,毒液便沿沟或管注入被咬动物的体内.而蝰蛇和响尾蛇的毒牙设计得十分巧妙,毒牙平时向后倒放在口中,张口时随上颌骨而直立.还有的蛇的毒牙有喷射毒液的功能.蛇毒准确地射入猎物的眼中,起到杀伤的作用。

下页:鸟类的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