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鱼类的口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像其他动物一样,鱼类也是靠口来摄取食物.但由于鱼类的栖息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各不相同,其口的形状和位置也多种多样。

现存的鱼类多为硬骨鱼类,其口的内部大都由一下颌支持,口位于头部的前端.但较低等的鱼类其口便比较简单.如圆口鱼类的八目鳗、盲鳗,口呈吸盘状,没有上下颌的分化.属于软骨鱼类的鲨鱼,口位于头的腹面,呈半月形,头的前端向前延长形成吻部。

随着不同鱼类习性及食性的区别,其口也有较大差异,大部分肉食性的鱼类口较大,上下颌坚硬有力,易于捕获并撕裂、咬食肉类食物.但也有些鱼类的口发生分化,如生活在海洋中的秋刀鱼和颚针鱼,生性凶猛,它们的口上下颌延长,形成长"喙",内中生有尖锐的利齿,常常快速用"喙"攻击鱼类,刺穿它们的身体或眼睛,然后慢慢享用.还有些鱼类的口呈管状,靠吸食小动物为主.杨枝鱼在寻找小甲壳类动物的时候,常常是把管状的口伸入藻类等有食物的地方,把食物吸入口中.海马的口也呈管状,其食性和摄食方法与杨枝鱼相同。

如果你仔细观察鱼类的口,会发现它们的形状、位置、取食的方法以及食性都是有所区别的.这是长期进化的结果。

下页:蛇的进食方法和毒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