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活化石动物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亿万年来,地球的环境沧桑多变,一些动物不能适应这种变化而被淘汰,埋藏在地下形成了化石;一些动物则在生存斗争中,改变了自己的形态、结构和习性,在地球上继续生存下来;还有一些动物仍然保持了祖先的相貌,成了地质时代动物界的"遗老"——"活的化石".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了许多属于"活化石"的生物,比较著名的有鹦鹉螺、鲎、大鲵(娃娃鱼)、鸭嘴兽、大熊猫、文昌鱼等。

乌贼的同族——鹦鹉螺

乌贼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种动物,它生活在远海中,属软体动物门头足纲,游泳速度快,体内有墨囊,贝壳埋于外套膜内,形成内壳。

鹦鹉螺与乌贼同门同纲,是乌贼的近亲.鹦鹉螺是头足纲中的原始种类,属四鳃亚纲,贝壳在体外,被多个隔片隔成许多壳室,除动物体所在的最后一个大壳室外,都充满空气.各室之间有一个通管相通,调节室内空气的分量,可操纵身体浮沉.自石炭纪以后,四鳃亚纲已逐渐消失,目前仅余四种.因此,鹦鹉螺在研究动物进化上具有一定价值,也有"活化石"之称。

下页:四亿年如一日的拉蒂迈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