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起源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生命的起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地球上存在着形形色色、种类繁多的生物.有人估计,植物有30 多万种,动物有150 多万种,微生物有10 多万种.但是地球上还有不少地区,诸如严寒的极地和高山、热带的丛林、荒芜的沙漠、较深的海洋,其生物调查还很不全面.随着生物学的发展,逐年都有新种发现,每年植物能发现5000 个新种,动物能发现10000 个新种及亚种.所以又有人认为,植、动物合计180 万种的估计数字偏于保守,地球上现存的生物至少应有400~500 万种.这么丰富多彩的生物是怎样起源的呢? 关于这个问题,历史上出现过各种错误的解释,有主张一切生物来自神创的"神创论";有认为生物是由某种"活力" 的激发而产生于死物的"活力论"或"自生论";有提倡"一切生命来自生命",认为地球上的生命是宇宙空间其他天体飞来的"宇宙生命论";还有坚持生物只能由同类生物产生的"生源论"等等.可是随着辩证唯物主义宇宙观的发展和自然科学的进步,实践和理论都已证明了这些观点的误谬,并对它们进行了批判。

恩格斯曾经提出: "生命的起源必然是通过化学的途径实现的."我们已知道化学分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两种,生命是有机质,必然是通过有机化学实现的.目前,探索生命起源的科学家们通过生物学、古生物学、古生物化学、化学、物理学、地质学和天文学等方面的综合研究,证明了恩格斯这一预见的正确性.大量研究成果说明,生命是由无机物经历了漫长时间而发展产生的,自从生命在地球上出现了以后,又经历了几十亿年的时间,才由生命逐渐发展成为生物界.生物界发展的历史是与地球发展的历史密切相关、不可分割的。

宇宙大爆炸产生了宇宙后,银河系、太阳系、地球相继形成.当地球这个星体稳定后渐渐冷却,地表开始划分出了岩石圈、水圈和大气圈.那时大气圈中没有氧气,宇宙紫外线辐射是产生化学作用的主要能源,化学反应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不断地进行着.由于缺氧,合成的有机分子不会遭受氧化的破坏,得以进化出具有生命现象的物质,最终产生了生命.生命的产生过程可以概括为四个阶段:

(1)原始海洋中的氮、氢、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氢、氯化氢、甲烷和水等无机物,在紫外线、电离辐射、高温、高压等一定条件影响和作用下,形成了氨基酸、核苷酸及单糖等有机化合物.科学家们所做的模拟试验也表明,无机物在合适条件下能够变成有机物。

(2)氨基酸、核苷酸等有机物在原始海洋中聚合成复杂的有机物,如甘氨酸、蛋白质及核酸等,被称为"生物大分子"。

(3)许多生物大分子聚集、浓缩形成以蛋白质和核酸为基础的多分子体系,它既能从周围环境中吸取营养,又能将废物排出体系之外,这就构成原始的物质交换活动。

(4)在多分子体系的界膜内,蛋白质与核酸的长期作用,终于将物质交换活动演变成新陈代谢作用并能够进行自身繁殖,这是生命起源中最复杂的最有决定意义的阶段.技术改造构成的生命体,被称为"原生体"。

这种原生体的出现使地球上产生了生命,把地球的历史从化学进化阶段推向了生物进化阶段,对于生物界来说更是开天辟地的第一件大事,没有这件大事,就不可能有生物界。

但值得一提的是: 有生命的原生体是一种非细胞的生命物质,有些类似于现代的病毒,它出现以后,随着地球的发展而逐步复杂化和完善化,演变成为具有较完备的生命特征的细胞,到此时才产生了原核单细胞生物.最早的原核单细胞细菌化石发现是在距今32 亿年前的地层中,那就是说非细胞生命物质出现的时间,还要远远地早于32 亿年以前。

单细胞的出现,使生物界的进化从微生物阶段发展到了细胞进化阶段,这样,生物的演化过程又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此基础上演化就分成了两支,分别朝着植物和动物方向发展.32 亿年以后,几百万种形态各异的、但均以细胞为基础单位的生物就充满在地壳的海、陆、空领域之中了。

下页:动植物的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