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晨炼与污染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人们习惯于早晨跑步锻炼,傍晚散步或跳舞,这都是很好的锻炼身体的方式.但是,室外锻炼要选择空气污染最轻的时间和地点,尽可能地减少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因为健康人每分钟呼吸16 次左右,每次吸入空气约500 毫克,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吸入空气10 多个立方米.由于空气污染,人们不仅吸进生命必须的氧气,同时也吸入多种微量的有害气体和微粒,引发呼吸道系统疾病,如呼吸道炎症,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肺癌等.体育锻炼时的人呼吸次数增加,单位时间内吸入空气量增多,空气污染严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那么,什么时间空气污染最严重,什么时间空气最清洁呢? 在城市里,空气污染和程度是随时间的变化有明显差异的.北方城市空气污染的变化是每昼夜有两个高峰时间.也就是说,这两个时间空气污染最严重.第一高峰夏季在晨5 时左右,冬季在晨7 时左右.第二高峰夏季在下午7 时左右,冬季在下午6 时左右.两次高峰出现在日出前后和傍晚.一般情况下,早晨空气污染比傍晚要严重.空气污染除有两个高峰时间这个特点外,白天还有两个相对清洁时间,即是上午10 点左右,下午3 点左右。

北方城市空气污染季节性变化也非常明显.一般冬季比夏季污染要增加 1 倍左右.由于冬季气温低,无风或微风天气较多,采暖期烧煤量增加,空气污染扩散不出去,尤其是大雾天,气压低,形成逆温层污染严重的空气扩散不出去,如果持续几天,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越来越高,上年纪的人或有病的人就会受不了,发病甚至死亡.震惊世界的伦敦烟雾事件就是此因.因此,大雾天气污染最严重,不要在室外锻炼.夏季雨水多,气温高,取暖炉都已停烧,燃煤量比冬季明显减少,因此,空气污染较轻,另外,空气污染与风力大小也有直接关系,风越大,空气流动快,污染物扩散快,空气较清洁.了解了空气污染的这些特点,就可以正确选择体育锻炼的时间,达到增进健康的目的.在冬季无风和微风的天气,应当在早晨7 点前活动,工间操和室外散步的时间安排在上午10 点和下午3 点为最好。

空气污染的程度与周围环境有重要关系.因为空气污染首先来自锅炉、窑炉、大灶及民用小煤炉燃煤;其次是汽车在行驶时排放的尾气;再次是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有毒有害气体,如喷漆车间产生的苯系物污染,化工厂产生的酸气污染,燃烧沥青产生的苯并(a)芘污染等等.因此,在城市里,功能区不同,污染程度也不同.没有实行集中供热的居民稠密区、工厂附近、交通干线两则要比实行集中供热的居民区、公园绿地空气污染严重.尤其在冬季,千家万户分散取暖的小煤炉烟囱低空排放,正在人的呼吸带,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飘尘等有害气体浓度明显升高.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机动车辆迅猛增加,马路及两侧空气污染也较严重.汽车在行驶时,排放出尾气含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有害气体及携带多种有毒物质的天气飘尘.这些污染物,危害人的健康.因此,在燃煤量大的地方和马路两侧跑步锻炼,是最不卫生的。

那么,到什么地方去锻炼,空气最清洁呢? 绿色植物,有明显的净化空气作用,公园或绿色植物多的地方空气较清洁,是锻炼身体的好场所.如果居住地附近没有公园或绿地,在工厂或住室区锻炼,也要避开污染源,在污染源的上风向或侧风向选择宽敞、空气流通的地方.如果受条件限制在污染源的下风向活动时,也要避开最大污染处。

空气污染还能减弱阳光中的紫外线.据调查,污染地区与清洁地区相比紫外线要减弱1/3 左右.而紫外线具有促进人体造血机能和杀菌、抗佝偻病等作用.室外锻炼时要注意选择空气清洁阳光充足的地方。

空气湿度与污染程度也有关系,空气湿度越大,污染程度越严重.因为水蒸气容易以烟尘微粒为凝结核心而形成雾,雾天空气污染要比晴天严重数倍.这是因为空气中的飘尘等颗粒物可吸附水蒸气,变成较大的颗粒下沉,使呼吸带空气中的污染浓度增高.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可与水蒸气作用,生成硫酸雾等毒性更大的污染物。

现在,我们了解了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间和地点,那么在锻炼身体的时候,就应该避开污染高峰,选择附近较清洁的地点,这样才能真正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目的。

下页:复印机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