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洗衣粉有毒吗?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青少年朋友们,如今大家都感觉洗衣粉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但你们是否知道洗衣粉有毒,它不但污染环境,而且对人体有直接的危害。

我们说洗衣粉有毒,是指洗衣粉中的主要成分——烷基茶磺酸纳(简称 ABS)的毒性而言.据国外一些调查资料和动物实验结果表明,ABS 不仅能使机体中毒,还能促进致癌物质的致癌作用,近来又发现ABS 还有致畸变的危险。

ABS 主要有损害肺脏的作用,在日本,在调查ABS 的毒作用中,发现在一生活服务社中从事洗碗的6 名20 岁左右的服务员,每天中午用含有ABS 的洗衣粉洗一次碗,连续工作两年,这6 人的脸部都出现"蝶型肝斑",尿胆元反应呈强阳性,其中3 人还剧烈腹疼,这种"肝斑"在一些家庭妇女中,也常有发现.其原因被认为是,ABS 侵入人体后,通过血液进入肝细胞,抑制肝细胞中线粒体里的氧化酶,ABS 只要有0.2%的浓度,就可以使氧化酶活性受到抑制,使机体呈现酸中毒状态.脸部的肝斑,就是这种状态下,使脸部皮肤里的黑素变成褐色,沉着于皮肤所致,这一表面现象,反映出肝功能的恶化,说明肝脏受到了损害。

进入血液中的ABS,能破坏红细胞膜,进入红细胞里,而引起溶血.在调查ABS 的危害时,还发现,用含有ABS 的洗衣粉洗尿布时,由于冲洗不干净,每块尿布ABS 残留量平均达15 毫克,婴儿皮肤接触ABS 后,不仅引起皮肤过敏反应,还引起胆囊扩大似拳头,吐血和白血球显著升高达7 万以上的症例,反映出ABS 对肝膜等器官发育不完全的婴儿的危害,更为严重。

ABS 还有促进致癌物质的致癌作用,有人用小白鼠做实验,把小白鼠分为三组,将致癌物质4—硝基喹啉——一氧化物(简称4—NQO)和ABS,单独和混合喂食小白鼠,做胃部致癌实验,所得结果是,只给小白鼠服ABS,胃的各部位没有肿瘤发生,只给服致癌物质4—NQO 时可引起胃初期乳头瘤、前胃恶生乳头瘤和骨肉瘤.用致癌物质4—NQO 和ABS 混合喂食时,除引起前胃初期乳头瘤等肿瘤外,还能引起胃腺瘤.这就说明ABS 有促进致癌物质发生恶性肿瘤的作用。

除此以外,近来还发现ABS 还有致畸变作用.也是用小白鼠做实验,给妊娠小白鼠按每公斤体重服ABS0.025~2.5 毫克时,可见小白鼠的胎仔出现口盖裂、外脑症和出血斑等畸形。

由此可见,洗衣粉中的ABS 是具有中等毒性的毒物.在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在许多服务行业中,都广泛使用着含有ABS 的洗涤剂,一些工厂排出含有高浓度ABS 的废水,使井水、江河、湖泊、水库水质遭到污染,这就使ABS 钻进了饮用水,直接对人体造成危害.在家庭生活、服务行业中,若用含有ABS 的洗衣粉清洗食具油污、洗水果、蔬菜等,因冲洗不干净,ABS 就会随着饮水、食物经口侵入体内.在用ABS 洗涤食具和衣服后若漂洗不净,ABS 与皮肤直接接触,又会经皮肤侵入体内,经实验表明进入体内的ABS 需7 天才能排出体外,可见ABS 在体内是有蓄积的,因此对其毒性不可轻视.应当采取哪些防护措施呢?

1.在家庭日常生活中,最好不用洗衣粉洗瓜果和蔬菜,尤其是受损伤的瓜果、蔬菜,ABS 更容易侵入,用洗衣粉洗餐具时,洗后,要冲洗干净,洗衣服时也要冲洗干净.婴儿尿布最好不用洗衣粉洗。

2.在洗染业、饮食业、理发业等服务行业中,用洗衣粉洗衣服、毛巾、餐具时,因用量大,接触时间长,所以要尽量创造轻巧适用的工具,以减少皮肤直接接触,并且要把餐具、衣服、毛巾等冲洗干净.理发业最好不用洗衣粉液洗头。

3.在生产含ABS 洗涤剂的工厂,要重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采取清洁式生产工艺,在生产过程要做到密闭化,以降低车间空气中ABS 的浓度,同时,要做好工人的防护措施.一些使用量大的金属洗涤厂、造纸厂、皮革厂、食品厂等,在使用中应尽量采用机械化操作,减少手工操作,防止皮肤长时间直接接触.怀孕妇女应适当调换工种,以防对下一代的影响.工厂排放的废水,应经过污水处理净化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再进行排放,以保证我们的地下水资源不受污染。

下页:吸烟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