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噪声污染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人类生活在一个声音的世界里.人们对声环境的要求是: 需要的声音能够听得真实清晰,这些声音与环境协调,能给人欢乐和享受,不至于干扰人们的工作、学习、休息和健康,理想的声环境应该使每个人能在愉快、有效的气氛中工作、学习和休息。

那么,什么是噪声呢? 通常认为人们不需要的声音或者说无价值的声音就是噪声.另外振幅和频率杂乱、断续或统计上无规则的声振动也称噪声,不只考虑声音的物理性质,还要考虑人的生理和心理状态,凡是干扰人们正常工作、学习和休息的声音统称为噪声。

环境噪声污染是指排放的环境噪声超过规定的允许噪声标准值,妨碍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和其他正常活动.日常生活中的噪声强度虽然不会致人或动物于死地,却能危害人的健康.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噪声问题,把噪声污染列为主要的环境污染公害之一.日本甚至把噪声列为公害之首。

噪声的强度大小通常是用"分贝"来表示的."分贝"是测量声音强度的一个单位.噪声除强度的大小外,还有一个声调高低(指声音频率高低)的问题.人的耳朵一般对高频声比较敏感,对低频声比较迟钝,声学测量仪器能模拟人耳的听觉特性,把500 赫以下的灵敏度逐渐降低,这样读出来的数值叫做A 声级.A 声级可以在噪声测量仪器中直接读出.所以在噪声控制中,人们常用A 声级作为评价噪声强度的主要指标;在分贝后面加上一个(A)字,为了方便,一般将分贝后的(A)省略了。

噪声的污染是局部性的.它在环境中不积累,不持久,也不远距离传输,而且当声源停止发声后,噪声立即消失,噪声不能集中起来处理,因此噪声的减少和消除不同于大气、水和其他环境污染的控制问题。

现代城市的噪声主要来源有以下4 种:

1.交通噪声: 交通噪声主要指的是机动车辆、飞机、火车和轮船等交通工具在运行时发出的噪声.这些噪声的噪声源是流动的,干扰范围大.在这类噪声中,飞机噪声最强,影响也比较严重.汽车是城市交通中较大的噪声源,机动车的发动机运转、部件摩擦、车身震动、刹车、排气、鸣喇叭等,都会产生噪声.一般公共汽车的噪声约为80 分贝.车速提高一倍噪声增长6~ 10 分贝.最严重的是鸣喇叭,电车喇叭大约90~95 分贝,汽车喇叭大约有 105~110 分贝。

2.工业噪声: 主要指工业生产劳动中产生的噪声.主要来自机器和高速设备,如: 电气设备的噪声来自变压器和电动机;加热通风设备的噪声来自喷出口、旋涡、风扇及其他运动部件.一般电子工业和轻工业的噪声在90 分贝以下,纺织厂噪声在90~110 分贝之间;机械工业噪声在80~100 分贝;凿岩机、大型球磨机达120 分贝;风铲、风铆、大型鼓风机在120 分贝以上. 3.建筑施工噪声: 主要指建筑施工现场产生的噪声.在施工中要大量使用各种动力机械,要进行挖掘、打夯、搅拌,要频繁地运输材料和构件,从而产生大量噪声。

建筑施工噪声,对发展中城市的影响极大.虽然每项施工都具有暂时性,但城建施工的总和加起来很大,而其中相当一部分的工期在两年以上.建筑施工机械噪声最严重的是打桩机,距声源10 米时,平均105 分贝;距声源 30 米时,平均91 分贝。

4.生活噪声: 主要指人们在商业交易、体育比赛、游行集会、娱乐场所等各种社会活动中产生的喧闹声,以及收录机、电视机、洗衣机等各种家电的嘈杂声,这类噪声一般在80 分贝以下.如洗衣机、缝纫机噪声为50~80 分贝,电风扇的噪声为30~65 分贝,空调机、电视机为70 分贝。

在我国城市噪声中,交通噪声占31%,生活噪声占41%,工业和其他噪声占28%.在测定过程中,噪声达80 分贝的占55.5%,90 分贝的占13.3 %,95 分贝的占3.2%。

下页:日益严重的垃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