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土壤、农药与环境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进入土壤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出土壤的自净能力时,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性状就会发生改变.从而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降低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并危害到人体健康,这种现象称为土壤污染.土壤污染主要是通过水质(污染水灌溉和酸雨等)和大气污染造成的;过量地施用农药和化肥,也能使土壤遭受污染,由于土壤是不流动物质,本身的自净能力差,被污染后较难恢复,而且还会直接导致水污染、大气污染及至污染整个环境.下面以农药为例谈谈土壤污染的危害。

现在,各国使用的农药大约有1200 种,常用的有250 种,年产量多达 500 万吨.全世界的粮食产量,估计有一半本来会让病虫害和杂草夺走,正是因为有了农药,才把其中的15%夺了回来。

这样看来,农药确实是帮了我们的大忙,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啦。

就拿滴滴涕来说吧,它是1938年由一位瑞士科学家穆勒发明的,第三年就被用来对付马铃薯甲虫,果然"旗开得胜".接着,它在除虫战线上更是所向披靡,几乎所有的害虫见到它就抱头鼠窜,或者一命呜呼.滴滴涕不仅被喷洒到农田、果园里,用来消灭害虫,保护庄稼,还可以到厨房、卧室中,作为家庭、医院等场所毒杀蚊蝇、臭虫,制止传染蔓延的必备之品.滴滴涕是如此"骁勇善战"、"屡建奇功",穆勒也因此获得了1948年的诺贝尔医学奖。

紧跟滴滴涕之后,农药中的另一个佼佼者——六六六也发明出来了.接着又研制出了氯丹、七氯、狄氏剂、艾氏剂等等,形成现代农药的一大分支 ——有机氯农药,打破了过去无机农药近百年的一统天下。

滴滴涕问世后的头20年中是它盛极一时的"黄金时代",它成了全世界最畅销的农药,人们依靠它在人虫之战中占了上风,有人甚至以为害虫将从此"永世不得翻身"了。

可惜,好景不长,本世纪60年代以后,滴滴涕、六六六等有机氯农药的一些致命弱点暴露出来了: 一方面是一些害虫慢慢地产生了抗药性,变得不再那么害怕它们,到1976年,这样的害虫已经增加到了91 种;另一方面,更严重的问题是它们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系统。

有机氯农药洒在农作物上,大部分散落到农田中,一部分被水带走,一部分就留在土壤里.这类农药有一个特点: 化学性质稳定,在自然界里不容易被分解。

进到土壤里的滴滴涕,1年之后还留下80%,3年过去仍残存有一半.滴滴涕在水里的保存时间更长,分解掉一半的时间需要10~15年。

老的分解得这么慢,新的又一批一批地进来,环境中的滴滴涕自然就越积越多,并且随着水到处漫游,通过食物链进入各种生物体.滴滴涕的使用历史不过短短几十年,可是现在,无论天上地下,江河湖泊,还是花草树木、虫鱼鸟兽等生物体里,几乎到处都能找到它们的踪迹.人们从来没有在两极地区用过滴滴涕,可是却在南极的企鹅和北极的白熊身上发现了它们;格陵兰上的爱斯基摩人根本不知道滴滴涕为何物,谁知滴滴涕竟也偷偷地钻进了他们的身体里。

农药污染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灾难。

喷洒到土壤中的滴滴涕,不仅杀死了有害的微生物,也杀死了有益的微生物,而如果没有或者缺少了这些庄稼的"炊事员"的辛勤劳动,土壤的肥力就会大大降低。

进入水中的滴滴涕,会抑制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损害水生动物的神经细胞,使它们的繁殖能力降低.水中滴滴涕的浓度只要超过7%,有些娇气的鱼苗就会一命呜呼。

许多益虫、鸟类也是农药的受害者.滴滴涕毒死害虫的同时也毒死益虫.鸟类吃了被滴滴涕污染的食物,生下来的是薄壳蛋,根本孵不出小鸟.科学家们曾对37 个国家进行过调查,发现118 种野生鸟类体内含有滴滴涕.有些珍贵的鸟类,比如白头鹰、隼鹰、鹈鹕、苍鹭等等,都是由于农药污染而面临绝种危险的。

若干年前,英国发生了一起1300 头狐狸突然死亡的事件.事后一检查,原来是农民用农药拌种,小动物吃了拌农药的种子,狐狸又吃了小动物,于是被农药毒死了。

事实上,现在我们吃的食物很多都受了农药的污染,大米、牛肉、猪肉、牛奶、鱼、蛋、水果、茶叶、蔬菜、蜂蜜之中都检查出了滴滴涕、六六六.连还没有吃过饭菜的小娃娃也做不到"一尘不染",因为婴儿吃奶,母亲的奶汁里面就含有极少的一点点农药呀!

滴滴涕等一类的农药能毒害人的肝脏和神经系统,抑制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对于滴滴涕能不能致癌,现在还没有定论,但是把滴滴涕喂给小鼠吃,小鼠确实是长起肿瘤了。

一方面是很多害虫产生了抗药性,另一方面是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污染,现在很多国家已经禁止生产和使用滴滴涕、六六六。

即使滴滴涕、六六六全被禁止生产,已经生产的全被锁进仓库,它们在这个世界上也不会马上消失,而是将继续游荡若干年.再进一步,即使若干年后滴滴涕、六六六终于分解完毕,别的正在使用的农药仍然会对土壤造成污染。

当然,这倒不是说化学农药注定是我们的"敌人".化学农药还是需要的,而且目前仍然是我们迅速有效地消灭大量害虫的手段.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找到一种两全其美的办法,即既要从虫口夺粮,又能不污染环境呢?

科学家正在为此绞尽脑汁.比如,他们想研制了一种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型农药,这种农药有很高的杀死或控制害虫生长繁殖的效率,对人畜无害或者毒性很低,在土壤中残留的时间很短,进入农田完成灭虫使命以后就很快分解成无毒无害的物质。

此外,开展生物防治,以虫治虫、以菌治虫、以菌治病等等,还可以采用引诱剂、夜光灯等来捕杀害虫.有了各种各样新型的农药和技术,采取综合防治的方法,加上培育抗虫抗病力强的作物品种,我们就能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战胜病虫害,夺取农业丰收。

下页:噪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