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球览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剑池塔影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苏州虎丘,原名海涌山,相传春秋时期吴王阖闾死后,千万人为其修筑墓穴,"筑三日而白虎居上",故称虎丘.山上岩壑奇特,风景幽美,名胜古迹众多,神话传说纷纭,素有"吴中第一名胜"之誉。

虎丘最吸引人的是虎丘塔,最神秘的是剑池.虎丘塔原名云岩寺塔,创建于五代末后周显德六年(959年),至北宋初(961年)建成.它是宋塔中年代最早、规模宏大的砖塔.1 千多年来,云岩寺屡建屡毁,唯此塔屹立于山巅.它不仅是苏州虎丘游览区的标志,也是我国唯一的一座倾斜度最大的古塔,被誉为"中国的比萨斜塔".虎丘塔塔高47.5 米,七级八面.塔身虽向西北方向倾斜,但斜而不倒,加之年代古老,风姿独特。

苏州虎丘"剑池"下面,是春秋末年吴王阖闾葬身之所.据说,阖闾入葬时,以他生前所喜爱的三千宝剑殉葬,为使他的墓葬秘密永不泄露,在葬事完毕后,即以请全部墓工匠到墓外巨石上饮酒为名,将他们1 千多人全部就地杀死灭口.后来,人们就称这块巨石为"千人石".这"千人石"及其传说,成了历代探寻吴王墓的线索.据《元和群县志》记载,秦始皇时曾在虎丘剑池上下大肆搜寻,结果都白白忙碌了一阵,一无所获.剑池两壁,自上到底,切削平整,池底平坦,显示人工开凿的痕迹.在剑池北部狭窄处,有一"入"形洞穴并有一丈多长的隧道向北延伸.隧道形态方正笔直,可容一人出入,举手可及隧顶部.隧道尽头为一喇叭口,口内有1 米多高的隙地.前面是用砾石琢成的长方形石板四块,一块平铺土中作底座,三块横砌叠放着.石板的放置,显示出是一种洞室墓的墓门.可是再往前探寻,就没有任何值得记载的发现了,而且,能够发现上述线索已属万分不易,因为剑池终年不干涸,冷气逼人,"不盈不虚,终古湛湛".这一神奇的景象是如何产生的? 神秘的虎丘剑池真的埋葬了吴王? 是不是把这剑池虎丘作为假墓而将真墓隐藏在别的地方? 这一切都成了千古之谜.难怪宋代诗人苏东坡说: "到苏州而不游虎丘,乃是憾事."幽美奇特的风景、神奇的虎丘塔以及神秘的虎丘剑池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

下页:镜泉晓澈照沙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