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医学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针灸在国际上的地位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至少在1400年前,中国的针灸就传到了日本.据史书记载,公元513年,我国的医学家杨尔到日本去讲授医学,带去了中国的针灸;梁元帝又向日本政俯赠送了《针经》一套。

中国针灸是在公元669年传入朝鲜,到了李朝时代(公元1392~1410年)针灸学在朝鲜日益受到重视。

公元9 世纪,中国医学及针灸传入阿拉伯各国,13 世纪后,又相继传入亚洲其他国家。

中国针灸可能是在13 或14 世纪由意大利的马可·波罗介绍到欧洲的.法国是西方研究针灸最早、最多的国家,并成为欧洲针灸研究的中心.法国的杜贾尔1774年在《外科学史》中正式介绍了针刺术.使中国的针灸在法国真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的人是在中国居住了20年的法国人李理.至今,法国针灸仍在欧洲起着领导的作用.当针灸风靡欧洲各国时,连世界著名画家毕加索也在法国接受了针刺治疗顽固性神经病,并获得很好疗效。

1775年,中国商人王阿东将一具带有穴位的人体针灸模型带到了英国,这是第一具传到西方的针灸铜人模型。

美国人初次接触中医是在19 世纪初,当时约有600 名美国人到法国巴黎学医,开始知道了针灸.本世纪70年代以前美国没有一个州的法律承认针灸.针灸真正在美国热起来,还是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后。

1972年初,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式访问中国,特意带来了一大批医学专家,实地考察中国的针刺麻醉.当这些医学专家们亲眼观看了针刺麻醉之后,不得不相信眼前的事实。

从那以后,美国又多次组织学者、专家访华考察,不断地发表文章,举办讲座,召开各种针灸学术会议,出版了几种针灸杂志.目前,美国大约有 30 个州的法律已承认针灸的合法地位。

50年代初,毛□东主席提出: "针灸不是土东西,针灸要出国,将来全世界人民都要用它治病的." 40年后的今天,中国针灸早已阔步走向了世界。

近20年来,中国的针灸医师的足迹已遍及世界五大洲,中国针灸医师的精湛医技常常使外国人赞叹不已。

针灸对人体不会产生副作用,更无毒性反应,它是通过针刺或艾灸,来调整人体的生理功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只要不违反针灸治疗原则和操作规程,就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 "各国应将针灸医学作为现代医疗体系的一环,加以学习和应用."因此,针灸将为人类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页:针灸奇人皇甫谧与《针灸甲乙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