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医学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蛇缠杖-古希腊医学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古希腊医学起源于公元前12 世纪,由于希腊人一直是一个开放的民族,所以随着向海外移民和发展贸易,古希腊医学汇集了许多民族和地区的医药知识和经验。

毕达哥拉斯是古希腊的哲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医学家,他提出生命由四元素——土、气、水、火组成,这些元素的平衡就是健康.四元素论是古希腊医学发展的理论基础。

同古印度一样,古希腊人也受宗教的影响,历经了一段神医学的时期,僧侣们利用被尊为医神的阿斯克雷庇亚在寺院中进行医疗活动.阿斯克雷庇亚神像的形象是手持一根长杖,上面盘绕着一条蛇,这是由于当时把蛇当作智慧的象征.由于古希腊医学在世界医学发展中产生的深远影响,迄今,西医的标记仍然是蛇杖。

古希腊医学发展的顶峰,是以著名的医学家希波克拉底的出现为标志的.从希波克拉底开始,人们抛弃了宗教迷信思想,逐渐地用唯物主义的眼光来观察世界,将医学奠定在临床观察的基础上.希波克拉底是当代西医学公认的鼻祖,他对医学的伟大贡献,使得西方医学终于摆脱了种种束缚,开始走入了正轨。

总之,印度的三体液学说,希腊的四要素,中国的五行,这都是人类对医学世界的最初的朴素认识.正是在这些理论的基础上,现代意义的医学逐渐发展起来了。

下页: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