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魔鬼手中的剑也是剑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19 世纪当尖形避雷器问世之初,英国谍报部门费尽周折,才把这项工业新技术搞回国,然而英国国王竟然拒绝采用这种先进的科学技术,原因很简单: 尖形避雷器的发明者是富兰克林,而富兰克林不属于大英帝国的臣民,却是当时英国的敌对国美国的科学家,所以"君子不食嗟来之食,廉者不饮盗泉之水",不用! 针对英国国王这种愚昧透顶的见解,当时英国国防大臣谏言: "陛下,魔鬼手中的剑也是剑! "

"魔鬼手中的剑也是剑"这句名言蕴含着深奥的哲理,它告诉人们,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先进的科学技术并无敌我之分,无论是魔鬼还是菩萨都可以掌握它、利用它.

顺其自然

一位建筑帅设计了一套综合楼群.崭新的楼房一座座地拔地而起,即将峻工时,园林管理部门的人,向建筑师要铺设人行道和绿化等设计.建筑师说: "我的设计很简单,请你们把楼房与楼房之间的全部空地都种上草."

园林工人虽然很不理解,但是只能依据建筑师的要求去做了.结果在楼房投入使用以后,人们在楼间的草地上踩出许多小道,走的人多就宽些,走的人少就窄些.在夏天,草木葱葱的季节,这些道路非常明显、自然、优雅.到了秋天,建筑师让园林部门沿着这些踩出来的痕迹铺设人行道.当地的居民对这位建筑师的人行道设计非常满意,他们感到方便、和谐、优雅,愿意走这些道路。

成功优美的设计,是由于建筑师掌握了顺其自然的技巧.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情必须抛弃主观随意性,以物质第一性为原则,遵守客观规律。

下页:南隐斟茶